首页 >> 正文

谷奇水体修复创新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03-0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环保领域,治理河流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国内外在用的或已经通过验证的河流污染治理技术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截污分流、引水冲污、底泥疏浚、曝气复氧等物理法,一类是化学除藻、重金属化学固定等化学法,还有一类是生物接触氧化、生态修复等生物法。然而,河道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生态链修复过程,不是单一的降低某一种指标就可以了,必须平衡治理。传统的治理方法虽然各有其优点,但总体治理成本高,能耗大,维持周期短,治标不治本;化学法还会产生无形的二次污染,均达不到持久性生态修复的目的。

  一个良好的水系环境是相互制约而又相互依附的自然生态链,破坏任何一个生态环节,都会引起水体环境的变化。在经济发展高速增长的同时,水环境与水生态问题成为世界范围内高度关注的共同问题,社会各界都在期待科技进步带来有效的水生态解决方案。而新材料产业一直是被寄予厚望的领域之一,尤其是石墨烯的出现。

  推动技术发展

  石墨烯或将成为解题密钥

  石墨烯被认为是一种革命性的材料,应用前景广阔,其生产技术在各国科学家及技术人员的努力下日益成熟,良好的应用前景刚刚起步。

  上海谷奇核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推动者之一。

  2010年,上海谷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著名学府成立研发机构,在核孔膜这一创新材料的批量生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4年初,公司抽调上海谷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核心科研及生产人员,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上海谷奇核孔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6月,获得上海市“节能环保产品证书”。

  2017年8月在上股交科创版成功挂牌,改制为上海谷奇核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谷奇研发团队经过研究发现,造成水体恶化的主要物质和各要素之间存在相互作用的连锁关系。细菌、藻类是河道自然污染的源头,重金属和化学污染物破坏环境平衡、危害人类健康。水中的细菌、藻类及化学污染物增多,溶解氧必然下降,随之厌氧菌增多,有机物便得不到及时的氧化。同时,细菌及藻类的代谢物质在腐烂过程中大大增加了氨氮及有机物的含量,又给藻类及水生植物提供了营养。如果不进行系统性的全面修复治理,必然会造成水体生态系统的恶性循环,使污染越来越严重,甚至破坏水环境的生态平衡。

  谷奇水净化及修复技术的修复逻辑是抓住治理细菌、藻类这些滋生污染的源头,配置辅助手段解决其衍生的氨氮及有机物,从而达到多点综合治理,整体修复水体的目的。

  据悉,谷奇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可以无选择性地杀灭细菌、病毒和藻类;其功能团对重金属及有机物有很好地吸附和降解作用,能大大降低氨氮、总磷及COD的含量,有效增加溶解氧的含量。结合谷奇石墨烯净化球技术,还能有效杀灭和抑制河道淤泥中的细菌及有机物的危害。水体与淤泥的综合治理,达到了整体修复河道水体的目的,使河道水系恢复并维持在良性的生态平衡状态。

  以自然力量改变自然环境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新技术

  在将“核孔膜”实现产业化并推向市场之后,谷奇继续进军石墨烯应用研究领域,完成了石墨烯杀菌净化技术及“石墨烯+核孔膜”在过滤领域的应用材料开发、生产工艺研究工作,成功申请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形成了完整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谷奇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和全流域多维度试验,能有效克服传统治污存在的不足,兼顾绿色、高效、持久等特点,成为水体修复的理想解决方案。经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中心查证,谷奇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杀菌修复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从外观上看,这种净化材料就是几层普通的布类材料,但却蕴藏着巨大的科技含量。据谷奇研发负责人介绍,为了使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以最简单便捷的方式应用于实际,研发团队将传统工业技术和工艺进行有机整合,使传统技术在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的制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不但使制造工艺简化,而且降低了设备投入及生产成本,可以满足工业化批量生产和市场需求。

  实际应用时,只要将其放置到需净化空间,即可原位净化,无须任何动力源及能源消耗,可以说谷奇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是真正意义上以自然力量改变自然环境的绿色环保和科学智能产品。试验数据表明,在静态环境下,每平方米复合净化材料对100立方米水体,经15天原位净化,氨氮值可降低98%,细菌及藻类数量下降99%,溶解氧增加4~6个量值,净化效率极高。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河流、河道、渔业养殖、鱼缸、游泳池、污水处理、工业用水等各类用水行业及家居办公、农业大棚种养殖等室内空气的杀菌拟菌处理领域,具有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由于其性价比高、无能源消耗、安装维护方便、使用周期长,一次放置可有效使用6~12个月,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污染改善明显

  有效修复河道生态系统

  根据上海、湖北两地河道和鱼塘小范围应用测试,水体治理修复效果显著,无论是感官性指标、有机物指标、酸碱类污染物指标、氮磷类污染物指标、重金属指标、病原微生物指标及藻类指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上海嘉定外岗镇某鱼塘进行了放置试验。十五天后,氨氮就始终维持在1.0mg/L以下,溶解氧维持在6.5mg/L以上。该鱼塘水面总面积约五亩左右,放置前每天大约有20~30条死鱼漂浮在水面。谷奇研发人员经过计算,共放置24块、约0.6平方米的石墨烯复合净化网框,七天后,再无死鱼现象。

  上海浦东某河道约2公里河段处进行放置试验,结果水质明显好转,透明度由原来的30cm提高到了80cm左右。

  湖北麻城某公园景观河道,政府为了增加河道的观赏性,投放了多种名贵观赏鱼类,但是由于水质的长年污染,透明度差,平时几乎看不到鱼类活动,采取多种治理方案均未见成效。通过谷奇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的放置治理,七天后可隐约看到鱼儿活动,十五天后各种鱼类清晰可见。

  河道治理、水体修复,是“城市双修”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谷奇石墨烯复合净化材料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遭受污染的河道生态修复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广告·

  湖北麻城某河道的修复前、修复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