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三大主导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2019-03-04 作者: 记者 柳昌林 刘邓/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第一个区块链试验区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三亚正式启动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建设、首家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海口复兴城揭牌运营……早春的琼州大地,生机勃发,一派忙碌景象。

  去年4月,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南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南国春早,千帆竞发。过去的一年,海南全面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主动转型调整经济结构,摆脱房地产依赖,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调整之路:三大主导产业蓄势待发

  中国游戏数码港、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K12国际学校……这个生态环境一流的园区,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样本,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园区去年新增入驻企业1112家,税收超过20亿元。”园区负责人杨淳至说。

  近年来,海南重点培育和发展旅游、互联网、会展等新产业、新业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正蓄势待发,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去年海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2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其中互联网产业全年收入突破600亿元,增长40%。阿里巴巴、腾讯等龙头企业加大投入力度,蚂蚁金服、字节跳动等行业巨头成功引进。

  此外,海南立足独特优势,全面推进“海陆空”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等“五大平台”正稳步推进。

  2018年海南国际航线增至74条,入境免签放宽到59国,吸引入境游客126.4万人次,增长明显。调整离岛购物免税对象和额度,新增博鳌、海口两家免税店,进一步激发消费者购买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海南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外向度有所提升。去年海南进出口总额849亿元,增长2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新设外资企业167个,增长92%。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世邦魏理仕、美安康等知名企业投资的26个外资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转型调整后,海南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海口市为例,旅游、互联网等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八成,房地产一业独大已成历史。”海口市市长丁晖说。

  转型之痛:严控房地产经济增速放缓

  2018年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但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字比较难看,但这是严控房地产的必然结果。”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介绍,一直以来,以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是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去年GDP增速低于预期目标,是海南实现转型升级必须面对的阵痛。

  与历史上大起大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海南房地产市场“波澜不惊”,新开的楼盘屈指可数,售楼部也不见以往的喧嚣。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符宣朝介绍,去年海南实施全域限购等最严调控,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5%,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下降均超过20%,有效防止了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

  受房地产业影响,GDP下降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低于预期1.9个百分点。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呈现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剔除房地产业后GDP增长7.6%,税收、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仍实现较快增长。

  在1月底召开的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透露,海南目前有3.1万亩存量商品住宅用地不能用于住宅开发,将逐步引导这些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或退出。这给外界传递了海南将继续严控房地产、为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提供发展空间的强烈信号。

  固本之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定力和韧劲,还需要固本强基,从根子上下功夫。

  首先,改革考核制度,破除唯GDP论。海南从2018年起取消12个市县的GDP、投资、工业增加值考核,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事业发展的考核权重。

  “新考核办法减少了市县追求发展速度的压力,将市县从‘唯GDP论英雄’的紧箍咒中解放出来。同时又倒逼政府更加清醒、理性、科学地谋划产业发展路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南省政府研究室负责人说。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说,三亚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提速,旅游特色产业不断升级,高科技产业渐入佳境。目前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建设已迈开步伐,中船工业、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等10余家重点企业已经注册、签约。

  其次,出台严格土地管理制度,设立“弹性年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海南出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将设定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相关用地效益指标作为土地供应的门槛,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专家表示,海南推行“弹性年期”政策在于纠正过往卖地的弊端,提升土地集约化程度,倒逼企业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益,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出台系列制度和措施,综合施策、靶向发力,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高端猪肉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始积极布局特色生猪产业。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