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阜阳取消限价:限价与土地之间的微妙关系
2019-03-01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

    作为楼市调控中的一种方法,放开限价消息对于开发商来说,可以说是一种翘首以盼却又不敢说破的心情。对于投资客而言,则是蠢蠢欲动,以为这是一个调控放松的前奏。

    对比安徽省阜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的2018年和2019年土地出让公告发现,2019年之后挂出的多幅土地出让公告均取消了限价条款,尽管并未正式发文,这意味着住宅备案价格不受土地出让限制,房企可根据市场价格自行调整。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与阜阳此前频频出现的土地流拍有关。2017年至2018年初,阜阳土地市场相当火热。仅在2018年3月5日,阜阳就出现3个地王,融信、碧桂园(8.35+0.00%)、万科等大型房企竞相角逐。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阜阳市土地出让金额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卖地中排名第39位。不过,就在去年6月,阜阳土地市场却迅速降温,多宗地块因竞拍人不足流拍。因此,在“因城施策”及诸多城市楼市调控调整之际,阜阳暂时取消限价的举动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就在去年10月,市场也曾传出广州市增城、南沙、花都三区放开限价的消息。不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当时随即发布说明,明确将在保持调控力度不放松、保持成交价格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不过,就在今年1月,北京新推出两宗土地,一反常态地未设置销售“限价”条款,北京土地市场的微调,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市场通常把土地和房价比做面粉和面包的关系,土地政策的调整是房价走势的重要变量。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1773万亿元,同比增加2%。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为5517亿元,同比下降12%;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为20520亿元,同比减少1%;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15736亿元,同比增加15%。其中,北京与深圳降幅较为明显,土地出让金分别为1682.9亿元与445亿元,同比2017年下滑40%和45%。而广州去年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了12.7%。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2159元,同比下滑11%。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1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此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二线城市合计住宅土地流拍高达382宗,创下近6年来的最高纪录,同比上涨167%。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由于房企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对拿地的态度更为谨慎,不少企业在内部都提高了拿地前测算阶段的投资回报率,且资本市场环境走弱的预期依旧,2019年土地整体价格预计将持续走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高端猪肉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始积极布局特色生猪产业。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