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伟光汇通:构建文旅小镇全产业链体系
2019-03-01 作者: 周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目前国内特色小镇数量已达两千个左右,其中文旅小镇众多,但因概念不清、定位不准等问题,不少文旅小镇陷入同质化、运营欠收等困境。在众多布局者中,有一家企业,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开发并运营了12个文旅古镇项目,年接待游客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它就是打造了包括彝人古镇、滦州古城、田州古城、零陵古城等诸多文旅小镇经典案例的伟光汇通。

  基于对文旅产业、全域旅游和城市转型等方面的深刻洞察,伟光汇通文旅小镇产品实现从1.0版本的“城市会客厅”到2.0版本的“旅游集散地”,再到3.0版本的“休闲度假目的地”的不断自我迭代,这其中暗合了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大势走向。

  置于城镇化的视角下来检视伟光汇通打造小镇的逻辑可以发现,文旅小镇已非一地文旅产业的单纯载体,更是基于深掘传统文化特色进而推动城市文化复兴和品牌重塑,成为项目所在地城镇化或城市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比如彝人古镇,其所体现的古建新生、文化敬畏、居客融合等发展逻辑,不仅暗合了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轨迹,更促进了当地的发展转型。2017年,彝人古镇旅游人次1150万,解决了近2万人的就业,撬动上下游产业投资约100亿元。

  伟光汇通在做文旅小镇之前,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小镇将来要吸引什么样的消费人群,再根据消费人群深入研究其需求,同时找出与这些需求对应和匹配的商家,根据这些商家的需求,创造他们需要的空间和场景。

  伟光汇通营造文旅小镇项目的逻辑是,文旅小镇应建立在与小镇所在城市和区域多层次互动基础上,每个文旅小镇的落地都试图为项目所在的城市提供一个战略转型的平台和引擎。其意在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当地的城市转型发展带来增量价值,并驱动项目所在地的城镇化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高端猪肉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始积极布局特色生猪产业。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