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达电影重组过会:文化行业资产整合的新标杆
2019-02-28 作者: 王晨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期一直处于监管高压下的影视文化行业,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新的利好信号。

  2月27日晚,万达电影(002739)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9年2月28日开市起复牌。

  此前,万达电影曾发布公告,拟向万达投资等20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105.23亿元。交易完成后,万达电影将直接持有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

  这是近三年来通过并购重组审核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民营影视文化企业。可以说,在经历了一连串治理整顿和监管规范之后,文化行业完成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过程,即将迎来资产整合的最佳时期;而万达电影的重组过会,正是这一时期到来的标杆性事件。

  文化行业合规经营才能健康发展

  近两年,我国影视文化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政策“强监管”,特别是在有关部门重拳治理“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后,行业已经在讨论寒冬的到来。

  而此次万达电影的重组过会,从另一个侧面释放出积极信号,即只要坚持合法合规经营,文化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有广阔的前景。

  对影视行业的“强监管”始于2017年。当年3月,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其中对整治票房“注水”乱象、规范电影投融资服务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当年9月,五部门针对目前电视剧行业出现的新现象及新趋势,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自此,影视行业迎来了一轮长达两年的治理规范。

  特别是2018年的查税风暴,进一步将影视文化行业的治理规范推向高潮。年中,中央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此后的9月,影视演员范冰冰因偷税漏税被补罚8亿元事件引起行业震动。一个月后,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影视行业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已入库115.53亿元。

  万达在业界一直以严格管理和规范经营著称。11月5日,万达电影曾发布公告,答复深交所关于艺人经纪业务是否涉及偷漏税而受处罚以及现有税收优惠是否有可持续性的问询:因没有和艺人个人发生经纪关系,因此无需承担为艺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万达影视不存在因艺人经纪业务涉及偷税漏税而受到税务处罚的情形。

  资产整合新时期的标杆性事件

  规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进入2019年,影视行业开始频频接到利好信号,回暖迹象明显。

  首先是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表态,影视行业税收秩序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规范工作转入督促纠正阶段。一度令影视文化企业风声鹤唳的查税行动暂告以段落。

  随后,支持影视精品制造和龙头企业成长的地方政策出台。2月15日, 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北京影视业全国领先地位更加巩固,涌现出更多影视精品和骨干龙头企业,成为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壮大高精尖产业的重要引擎,推动北京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之都”的发展目标。

  时隔不到两周,2月27日,万达电影重组事项获得监管部门有条件通过,成为行业“强监管”政策背景下,有关部门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合规发展、做强做大的首例典型样本。

  业内人士认为,从政策层面看,国家总体上支持民营文化行业合法合规经营、鼓励企业做强做大,以提升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竞争力;而从资本市场层面,万达电影重组过会,势必带来行业良好预期,推动更多合规经营的龙头文化企业加快在行业内并购重组的步伐,文化产业将迎来资产整合的最佳时期。

  据公开信息,万达电影在中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超过180个城市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而万达影视则有一批脍炙人口、高票房的影视剧,比如《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等。两家公司完成重组后,万达集团旗下的文娱产业,将形成一个从投资制作到发行上映的完整生态闭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高端猪肉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也开始积极布局特色生猪产业。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这标志着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首旅如家携手凯悦打造全新合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