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包裹孕育大希望
——三位“小哥”的快递人生
2019-02-26 作者: 记者 周科 毛思倩/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催生了众多的细分行业,外卖快递行业即是其中之一。近年,不少年轻人加入外卖快递大军的队伍,成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他们中间的一些人还从飞驰的车轮起步,在飞洒的汗水中成长为物流管理人员、餐厅老板甚至是飞行员。

  小包裹孕育大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互联网紧密相连的外卖快递行业,正在成为广大年轻人孕育事业新希望的大平台。

在深圳福田区福田村百世快递网点前工作的刘斌。记者 毛思倩 摄

  快递员变身管理员

  “我在福田新开了一家网点,过来帮我打理。”因为工作干得出色,原本是一名“快递小哥”的刘斌被前“老板”相中,担任了百世快递一级站点的管理员。

  “刚过完春节,人手比较紧,所以我也出去送快递了。”记者见到刘斌时,他正蹲在地上给入仓的快件进行分类,满头是汗。

  这位家乡在四川内江的小伙,2007年中专毕业后便来到东莞一家企业做工。由于收入低,他于2012年来到深圳从事快递行业,这一干就是5年。2017年8月,干活勤快的他当上了管理员,成为百世快递在深圳500个网点管理员中的一员。

  在这个面积140平方米的网点,刘斌负责统筹23名快递员的业务,每天派件2500至2800票,目前月收入达到1.5万元。

  “我家境相对优越,但是我还是愿意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刘斌说,快递员属于新职业,也是与人打交道最多的职业之一,“只要肯干,就会有奔头。”

  外卖“小哥”变身餐馆掌柜

  美团“小哥”王喜发今年40岁,老家在黑龙江七台河市勃利县恒太村。15岁那年,他离开家到哈尔滨学厨,之后在小饭馆打工当厨师。农忙时就回老家帮着干农活,照顾家里的10余亩农作物。

  2015年,王喜发在与朋友聊天中得知外卖行业特别火,特别是南方地区,于是他踏上南下的火车,加入东莞市美团外卖团队,成为一名送餐员。

  2016年4月,他又转移到业务更为繁忙的深圳,以深圳餐馆聚集的香蜜湖地区为根据地开始送餐。为了让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王喜发工作勤勉,无论是夏天的烈日炎炎,还是台风来袭时的狂风暴雨,每天6点多钟开始,从早餐订单到宵夜订单,一直忙碌到深夜。

  现在,王喜发的收入已经比当年在老家翻了好几番,“像我这样比较勤快的,一个月能够挣1万多块钱。”不久前,他还在哈尔滨为家人购买了一套房子。

  对王喜发来说,外卖送餐员不仅仅是一份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工作,每一次拿餐,他都在认真观察深圳餐馆的运营。“想挣够本钱在这儿开一家餐馆,让自己当上老板,然后再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过日子。”王喜发说,这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

  仓管员变身飞行员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停机坪停驻的一架波音737-400型飞机驾驶舱内,身着白色制服的汪勤金,正在向记者演示飞机驾驶技术。8年前,汪勤金还是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快递仓管员。如今,他已成长为顺丰航空有限公司的一名飞行员。

  “成就我的,就是快递平台。”2009年,大学毕业的汪勤金南下深圳寻找工作,随后他在深圳应聘加入顺丰成为一名仓管员。

  工作期间,他每天负责快件入仓、出仓扫描登记,调派快递员送件,以及协调客服处理破损件、遗失件等。经过努力,入职顺丰的第8个月,汪勤金被选为储备主管。   此时,顺丰公司发布了一则面向公司内部员工招聘并培养一批飞行员的通告。从小便有飞行梦的汪勤金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面试和体检。2010年底开始,他先后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送往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美国的航校进行培训。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培训,他学成归来,并于2013年开启飞行生涯。6年来,他驾驶波音737-300/400飞机安全飞行了3100小时,运送快递近2万吨。

  “不管是地面仓管,还是空中飞行,做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想遇上‘伯乐’,就要先把自己变成‘千里马’。”汪勤金说,他将在2019年参加机长考试,希望成为一名资深机长教员,让梦想“飞得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2018年乌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整体水质达到三类,部分断面水质达到二类,乌江重现“百里画廊”美景。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商汤科技、积塔半导体、君实生物……一大批明星科技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上海临港的“推手”作用。

·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