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年“跑马村”上演精彩绝伦民俗活动
2019-02-22 作者: 记者 魏飚 刘扬涛/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在距娘子关7公里外的山西省阳泉市下董寨村里,一场精彩绝伦的民俗活动——“跑马排”正在上演。

  大雪过后,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村”下董寨银装素裹,冰雪挡不住人们对“跑马排”的热情,上万名看客将目光聚焦到了一条长100米、宽约4米的青石古巷,胆大的看客紧贴古巷两侧,很多看客早早就爬到了古街两侧的房顶上。

  在一片锣鼓喧嚣中,“跑马排”正式开始了。“好!好!好!”一阵一阵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只见穿着古戏服的骑手们双臂高举、两腿夹紧马肚,口中喊着号子,恣意狂奔,青石板铺成的古道上蹄声阵阵。一匹跑马刚过,又一匹马接踵而至,尘土飞扬,置身其间仿佛回到古代征战的沙场。

  从最初的信使传书到如今的民俗活动,“跑马排”穿越了千年时光。下董寨村在唐朝曾是一座军事驿站,当时唐军信使携带情报在此换马,然后疾驰而去。后来“跑马排”逐渐演变成当地的一种民俗表演,流传了下来,并在2013年被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跑马的习俗延续上千年,至今仍保留着浓厚的尚武精神,体现了我们这里独有的兵寨文化。”下董寨村党支部书记袁玉祥介绍说,骑手在“跑马”时不用马鞍也不踩马镫,只凭高超的技术和过人的胆量在山路上纵马飞奔。

  “跑马排”是下董寨村一年当中最隆重的活动。当地人说,“宁可十五不睡觉,也不能耽误十六跑马看热闹。”

  “从这里出去的人不管离家多远,工作多忙,每逢正月十六都会尽量赶回来参加盛会。”袁玉祥说,“跑马”的习俗之所以能历经千年传承至今,不仅是因为下董寨人浓厚的“乡土情结”,也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坚守。

  坚守背后有不易。袁玉祥告诉记者,过去一到过年村干部就发愁,因为对于一个常住人口只有300人的小山村,村委无力负担每年“跑马排”的经费,这项活动一直由村民集资举办,长此以往百姓也越来越难以承受。

  不过随着近两年“跑马排”的名声越来越响,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加,这给村子带来了转机与希望。“去年跑马那天,我这小卖部的门差点被人挤坏,很多小吃不到半天就卖光啦。”村民李海霞2017年在村里开办小卖部,她是最先感受到“跑马排”带来变化的人,她今年还寻思开个农家乐饭店。

  “去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尝试举办了7天的跑马表演活动,总共吸引了上万人次前来参观,人数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这让袁玉祥看到发展旅游的希望。他说,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会将跑马表演常态化,相应的社火表演、农家乐、民俗客栈等产业也在逐渐形成壮大。

  “过去跑马是为了寄托百姓对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现在跑马已经成为发展旅游扩大古村知名度的希望。”袁玉祥相信,千年流传下来的“跑马排”不仅会更好地传承、发扬,也将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福汽集团抢占自动驾驶产业先机

福汽集团抢占自动驾驶产业先机

福汽集团凭借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在新兴汽车研发领域“异军突起”,关键前沿技术屡有突破。

·转型升级 申煤预计5年变“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