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个世界大港共推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
2019-02-22 作者: 记者 贾远琨/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拥有港航业的两大“世界冠军”,一是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一是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这两个世界大港近日在上海“握手”,签署《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推进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

  根据《合作协议》,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海港集团”)将向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盛东公司”)增资,合资后的盛东公司继续经营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集装箱码头,并作为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的建设和经营主体。

  拓展全球航运网络、提升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两个世界大港拥有诸多共同点,也同样肩负着构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航运纽带的使命。

  小洋山北侧即是两个世界大港的“交汇点”,也是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江海联运、提升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能级的“新起点”。

  2017年,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标志着小洋山港区南侧的开发基本完成。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曾介绍,小洋山北侧的水深虽比南侧浅,但北侧的岸线资源好,能满足江海联运要求。小洋山北侧有条件打造成江海联运的国际枢纽中心。

  上海港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离不开长三角经济腹地的支撑,也更需要打通江海联运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发挥长江经济带“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上海港60%的集装箱货源来自长三角地区。随着长三角地区货量的不断增长,陆路运输的压力持续加大,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成为进一步释放航运潜力的关键。

  上海飞远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多式联运受益者。公司总经理陈三启告诉记者:“上海港水水中转比例已在50%左右,通过内河中转更加节能环保也更经济,是物流运输的转型方向。”

  陆上打通“断头路”,海上破解“中梗阻”,打通一个个关键节点,让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

  需要“空间对接”,更需要“制度对接”。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还需要磨合出最优的合作方案。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通过股权合作方式,沪浙稳步推进小洋山港区合作开发,实现互利共赢。此次合作通过浙江海港集团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得到落实。小洋山港区的合作是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契机,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将陆续展开。

  长三角拥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港口群,这是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国际地位的重要窗口。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表示,长三角港口群一体化的合作需要在各个层面推进,包括资源共享、信息数据共享、要素集聚、教育培训等。不仅港口之间合作,港口与航运企业也需要协同发展。目标是避免低层次的浪费,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真正形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世界级港口集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