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敲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
新型显示、智能机器人等10大领域再迎风口
2019-02-2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发布,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敲定了多个发展重点。《纲要》指出,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四类产业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此外,在新型显示、5G和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10大重点领域,将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制高点。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在南方的支撑点,是中国对标国际先进制造的引领区。“粤港澳大湾区具备世界最完整、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体系,拥有庞大的市场和强大的消费能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走在前列;拥有自由的市场经济,是创新的沃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沃土。市场是产业发展的主导因素,《纲要》的出台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攻作用。”

  《纲要》明确将在10大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包括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蛋白类等生物医药、高端医学诊疗设备、基因检测、现代中药、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北斗卫星应用等。同时,围绕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高性能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及其关键环节,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很好地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促增量、优存量和变模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杨希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能够显著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变革传统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组织方式,带动生产关系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变革。

  此外,《纲要》还明确,将依托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科研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联合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根据赛迪智库发布的《2019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香港的技术创新优势,广州、深圳在产业端研发创新与运营的优势,佛山、东莞等制造和配套能力的优势,大湾区的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协作配套能力有望大幅提高,国际竞争实力将显著提升。

  不过,杨希也指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减少重复建设。还要重视生态环境和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各类主体协同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当前国资国企正处于加速转型和优化布局的阶段,在养老这种民生保障领域加大投入也将是其推进的方向之一。

·聚焦智能制造 多元金融手段助力国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