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易观银创新中心赋能银行机构数字化生态
2019-02-21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20日,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下文简称“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创新中心成立现场发布了《2018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回顾与趋势解读》,同时也首次发布易观银行业数字用户运营解决方案,易观在银行业领域数字服务技术也首次对外进行解读。

  易观副总裁李智在成立致辞中表示,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业界搭建一个研究协作平台,积累银行数字用户运营方法论,完善银行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模型;打造银行数字化升级最佳实践分享平台,经营银行同业先进经验交流及互动社群,赋能银行践行数字用户精细化运营;把握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创新趋势,摸索银行业创新模式,升级银行业数字化新标准,共同探索银行业数字化发展新路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指出,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的推动未来将是优化客户的体验,充分适应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化、专业化、智能化的趋势;更好地维护客户关系,有效实现线上线下的结合;不断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与生态化转型升级。

  对于银行业在数字化进程中数据技术的痛点,易观CTO郭炜指出,近年来,银行业数据采集能力的明显提升,银行机构已经积累很多有价值的数据,但在服务银行业客户的过程中,易观经常碰到客户提出的这些问题:为什么大数据大而不强?银行业如何利用大数据驱动自身业务增长?

  郭炜分析,银行数据量大但使用深度不高,数据应用技术的响应不够快,数据实时性不强,同时还面临IOT、移动端、CRM数据繁杂不统一等问题,都成为了阻拦银行业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升级的拦路石。

  为此,郭炜在创新中心现场提出“数据河”概念,“让数据从数据产生端直接通过IOTA数据河实时流向数据使用者”。郭炜表示,“数据的每一次产生和使用都是确定的,是否要存留是根据我们数据使用者的情况去做的。当数据变成数据河以后,需求方可以通过飞轮驱动效应来实现大数据治理。当把数据河放到整个银行数据体系的时候就会形成数据水生态。”

  面对行业的共性问题,易观也将依托银行业创新中心,向银行业合作伙伴开放易观数据采集及智能分析能力,共同制定银行业数据采集规范、银行业核心用户数据模型。

  据了解,易观成立银行业创新中心后,将全力打造易观方舟Paas平台,向银行业开放易观数据采集能力,把易观服务于数亿用户的SDK规范,提供给银行相关技术研发部门,共同打造银行业数据采集规范,深度适配银行移动端监管要求,适应银行业务场景,支持主流提款机、POS等。

  同时,基于银行业丰富的业务场景以及易观在银行业数字用户数据体系搭建的实践,共同打造银行数据采集模板,提高数据采集运营效率,完善银行业核心用户数据模型,打造用户画像统一模板,适配多种应用场景,赋能银行业业务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当前国资国企正处于加速转型和优化布局的阶段,在养老这种民生保障领域加大投入也将是其推进的方向之一。

·聚焦智能制造 多元金融手段助力国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