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无事酒”没了,乡村更美了
2019-02-21 作者: 记者 韩振/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长江之畔的重庆市巫山县平安村,一个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幅幅春节对联贴在门框,一个个橙红柑橘挂满枝头,展现出一副喜庆祥和的田园生活画卷。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村子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少人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那时候几乎天天有人整‘无事酒’,谁办的酒席多谁有面子,办酒还要请村干部当总管,攀比之风盛行。”平安村村委会主任卢光伟回忆说,由于自己是村委会主任,三天两头被人请去当总管,自己碍于面子也不得不去,一年要吃100多次酒,光份子钱就要好几万元,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与此同时,村容村貌却无人关心。“每年汛期,江水都会冲过来很多漂浮物,一些村民就从江里打捞塑料瓶卖钱,捞树枝烧锅,并把它们随意堆放在村子里,搞得村里像个‘垃圾场’,你去劝他讲求卫生,他说你搞面子工程。”卢光伟摇着头说,村里的生活垃圾也乱扔,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

  5年前,巫山县在全县范围内整治“无事酒”,引导全县移风易俗。平安村也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由村里的党员、村医、退休教师等人组成的乡村文明评议小组,开始扭转村里不正确的“面子观”。

  “我们规定只有婚丧嫁娶才能办酒席,禁办升学酒、乔迁酒、生日酒等,并且酒席原则上不超过10桌。同时,村里开展乡村文明评比活动,每个季度对村小组进行评比一次,优秀和落后的分别在大会上通报,并在村委会张榜公布。”平安村党支部书记赵光华说。

  规定一出台,就受到了挑战。村民老王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准备大摆宴席。评议小组了解情况后,随即上门进行劝解。老王倒还好说话,但他的妻子却不听,觉得没有面子,非要摆酒不可。最后,评议小组给老王的女儿做工作,他的女儿出面才说服了母亲。其他村民知道后,也纷纷打消了摆“无事酒”的念头。

  乡村文明评比开始后,村容村貌很快有了改观。“你不讲卫生,会连累村小组,别人也会跟着你被通报,还要张榜公布,这个面子丢不起。”68岁的村民毛和益说,“村民们都讲面子,谁也不愿意被通报、上黑榜,所以都自觉地把村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

  毛和益把记者领到自己家里。他的院子里十分整洁,低矮的院墙上还摆了几盆花卉。院墙外,种有柑橘树、李子树、核桃树,果树下的菜园里,白菜、莴笋等蔬菜长势喜人。不远处,长江之水滚滚东流。

  “我两个孩子在城里工作,他们一直喊我们过去住,但我们不想去,舍不得这里的空气,也舍不得这里的风景。”毛和益说,“以前城里的亲戚不愿意到我家里来,因为村里太脏了。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城里的亲戚也经常来家里玩,自己觉得很有面子。”

  几年前的年头年尾,也是“无事酒”请帖满天飞的日子,但这几个春节毛和益过得很清净。今年,全村只有一嫁一娶两个酒席。“村里的面子观真的改变了,‘无事酒’没了,更讲卫生了。”毛和益高兴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晋、陕、豫三省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难以一蹴而就,还需下大力气啃下产业结构调整、污染物减排的“硬骨头”。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当前国资国企正处于加速转型和优化布局的阶段,在养老这种民生保障领域加大投入也将是其推进的方向之一。

·聚焦智能制造 多元金融手段助力国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