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法就欧洲产业政策计划达成一致
2019-02-21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法国和德国19日就一项欧洲产业政策联合计划达成一致,这些政策旨在支持本土企业与外国对手展开竞争,并更好地保护关键技术不被海外收购。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和法国财长勒梅尔在柏林举行会谈后提出了上述提议,呼吁加大对创新技术的投资,并彻底改革欧盟的竞争规则。两国认为,如果不联合起来提高竞争力,就只能听任两国原有的工业基础设施和能力逐渐消亡。而这一计划将致力于欧洲对科技行业进行投资并在人工智能等方面成为世界领先者。作为第一步,德国和法国计划分别向欧洲汽车电池制造业投资10亿欧元和7亿欧元,两国表示,这一计划对其他愿意加入的欧洲国家开放。

  在长达五页的战略文件中,法国和德国还提议赋予代表欧盟各国政府的欧洲理事会在某些“明确界定的案件”中推翻欧盟执委会某些反垄断决定的权力。勒梅尔表示,只有齐心协力,改变欧洲过时的规则,更好地保护自己,欧洲才能继续保持一个伟大的工业大陆的地位。

  当前,欧洲国家对于在新技术方面,如人工智能等方面发展的落后深感焦虑。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表示,欧盟对于国际竞争的立场让人怀疑欧洲是否可以产生全球产业巨头。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出于对海外企业获取欧洲技术、侵蚀欧洲制造业基础的担忧,大背景是全球化加速导致竞争加剧和保护主义倾向上升,同时也折射出欧洲经济增长放缓所引发的危机感。

  德国近日正式公布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德国未来将着力于打造德国或欧洲的旗舰企业,让它们有能力与全球巨头抗衡。与此同时,德国还将成立国家公共股权基金,必要时将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国有化,避免被欧盟之外的投资者收购,德国还要调整反垄断法和竞争法,方便本国产业巨头进行并购重组,以便打造德国和欧洲旗舰企业,支持它们参加全球竞争。这被视为德国产业政策从传统的自由放任向保护主义转变的标志。而法国经济保护主义倾向远强于德国。法德最新达成的产业政策意味着欧盟产业政策未来也将发生深远的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晋、陕、豫三省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难以一蹴而就,还需下大力气啃下产业结构调整、污染物减排的“硬骨头”。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以“租赁”之名“借尸还魂”的南阳水泥厂不仅无视环保部门处罚,还制造劣质水泥,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津冀港口国企融合迈出实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