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欧密集磋商力促“有协议脱欧”
外界预测,英国或延期正式“脱欧”,避免对双方经济造成进一步打击
2019-02-21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几天欧盟和英国官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旨在讨论修改“脱欧”协议条款的可能性,以赢得英国议会批准,推动停滞不前的“脱欧”立法进程。外界猜测,英国可能会延迟正式“脱欧”的日期,以争取更多时间达成“有协议脱欧”,避免对双方经济造成进一步打击。

  英欧展开密集磋商

  英国首相府19日说,首相特雷莎·梅20日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就修改“脱欧”协议进行谈判。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特雷莎·梅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会谈,内容涉及“脱欧”协议中敏感的“爱尔兰边界问题”。此举旨在通过修改“脱欧”协议条款赢得英国议会批准,推动停滞不前的“脱欧”立法进程。

  路透社的报道称,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这次会晤是与欧盟接触过程的“重要”部分。但消息人士称,本周的会晤能否提出一个打破英国议会僵局的具体方法,仍未确定。

  今年1月,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一份涉及“脱欧”协议的修正案,要求首相与欧盟继续谈判,用新方案取代现有“脱欧”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相关内容。

  “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整个“脱欧”协议中争议最大的问题。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备份安排”的主要内容是不在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设置“硬边界”,即避免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

  这一安排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且英国无法单方面退出,因而成为阻挠英国议会下院批准“脱欧”协议的最大阻碍。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英国“疑欧派”人士认为这一安排让英国“脱欧”名不副实,主张至少对“担保条款”设定一个期限。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18日表示,他与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当天会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时表示,希望修改“担保条款”。

  欧盟曾多次表示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展开新的谈判。最近几天欧盟和英国官员之间的一系列会谈尚未取得突破。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表示,欧盟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不接受对保障条款设定时间限制或者单方面的退出条款。

  延迟“脱欧”猜测升温

  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离欧洲联盟。然而,英国“脱欧”进程停滞,加剧有关延期“脱欧”的猜测。

  容克18日向英国发出“强烈暗示”:可以推延原定3月29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的日子,以求英欧未来关系谈判达成理想结果。容克表示,是不是要求延长谈判时间取决于英国。至于推迟多久,容克说他“脑中没有时间表”。

  容克的前任、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不看好英国如期“脱欧”。巴罗佐说,即便现在达成了积极协议,从务实角度看,一切显然没有准备好,正确的做法是推迟一定时间。

  《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欧盟成员国自宣布“脱欧”之日起的两年内,须与欧盟磋商“脱欧”具体过程和“脱欧”后双方互动框架并达成协议。延长第50条所设期限须经过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但欧盟已表示,延期不意味着重新启动“脱欧”谈判。

  分析指出,英国延期“脱欧”恐令欧洲议会选举遭遇尴尬。欧洲议会选举定于5月23日至26日举行,是欧洲今年最重大事件之一。

  容克说,他不能排除英国因为延期“脱欧”得以参与欧洲议会选举的可能,而这将是一大“笑话”。德国《斯图加特日报》19日援引容克的话报道,是否要求延期“脱欧”,是英国需要决定的问题。然而,欧洲议会选举在即,英国延期“脱欧”、从而参与选举将是“令人难以想象”的状况。

  欧洲经济阴霾难散

  按目前安排,若英欧未能在修改“脱欧”协议问题上取得进展,英国议会将在本月底投票决定下一步安排。各方怀疑英国难以如期“脱欧”,最终或因为“无协议脱欧”而陷入混乱,对双方经济均造成巨大打击。对于欧洲经济来说,全球贸易领域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已为其经济增势造成压力,英国“脱欧”的无序风险更令其增长前景蒙上阴影,上半年表现令人担忧。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零增长,而去年第三季度环比萎缩0.2%,险些陷入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的“技术性衰退”。德国政府最新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仅增长1%,远低于去年秋季预测的1.8%。分析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德国经济增势开始走下坡路,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德国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减弱。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迪特尔·肯普夫表示,如果欧洲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因“脱欧”大范围中断,德国经济将遭受重创。德国汉斯·伯克勒尔基金会宏观经济政策研究所的预警模型显示,德国经济衰退风险已从去年10月的6%升至目前的34%。

  英国国内对于经济走势的担忧更是高涨。不少商界人士担忧,无序“脱欧”或令英国商品价格上升,延迟投资决定,一些投资的撤离还将对英国的就业造成打击。英国食品、航空和汽车等行业均在持续发出预警。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冷冻食品商伯兹艾英国和爱尔兰公司董事总经理韦恩·赫德森18日表示,无协议“脱欧”一旦发生,将意味着援用世界贸易组织(WTO)关税规则,税率可能在2%至20%之间,食品制造商将不得不把多至20%的关税传导给零售商,而零售商将自行决定向消费者传导多少额外成本。

  空中客车公司一名高管17日说,英国无协议脱离欧盟将对航空制造业产生“灾难性”后果。空客高级副总裁凯瑟琳·贝内特说,空客已经为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耗费数以千万欧元计的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晋、陕、豫三省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难以一蹴而就,还需下大力气啃下产业结构调整、污染物减排的“硬骨头”。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以“租赁”之名“借尸还魂”的南阳水泥厂不仅无视环保部门处罚,还制造劣质水泥,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津冀港口国企融合迈出实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