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三大方面政策推进吸引外资
2019-02-19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吸引外资能力,发改委日前表示,将从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投资便利、加强政策支持等三大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吸引外资的能力。与此同时,2019年新一轮推进吸引外资的各项政策也将加速出台,外商投资法等政策和法规正在加紧出台中。

  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普遍下滑,但中国吸收外资却实现逆势增长。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滑,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而在此情况下,中国吸收外资水平却稳步攀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同比增长0.9%。

  这一趋势正在延续。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增幅显著。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占比达到2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68.6%、35.8%和62.9%。

  专家表示,中国对于外资持续保持吸引力,一方面源于不断扩张和升级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实施的扩大开放政策,包括在服务贸易,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扩大开放等。

  记者从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2019年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吸引外资的政策力度将持续加强,尤其是对于民生、高科技等领域的重大外资项目将加速推进。

  同时,包括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等政策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中,未来将加快落地实施,外商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而外商投资法草案目前也正在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推动早日出台。这将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加有力的、与国际接轨的法治保障。

  不仅是中央层面,各地方政府2019年也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力度。今年1月,多地的外资增长明显。其中,安徽省计划重点推介1000个外资项目。

  发改委透露,未来将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获得公平待遇。外商在华投资将迎来更多机遇,也将实现更大发展和互利共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受访人士呼吁,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与协作,尽快出台统一核验办法,堵住这一漏洞,同时加强对身份信息泄露买卖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以“租赁”之名“借尸还魂”的南阳水泥厂不仅无视环保部门处罚,还制造劣质水泥,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津冀港口国企融合迈出实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