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北四大城市“合纵连横”布局全面振兴新格局
2019-02-15 作者: 记者 张建 张博宇/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是中国东北四大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东北三省地方政府最近皆表示,今年将采取更多举措支持四大城市“合纵连横”、做大做强,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挈领全面振兴新格局。

  日前闭幕的吉林省两会上,吉林正式推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提出长春经济圈要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配套一系列政策支持长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对接东北振兴战略。

  据介绍,“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主要包含13个专项规划,一主即《长春经济圈规划》,另有双廊、双带、双线、双通道、双基地、双协同六大规划,涵盖工业走廊建设、通道建设、城市协同发展等内容。

  长春市常务副市长王路介绍,长春经济圈是此次吉林“一主、六双”规划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等的35个县(市、区)。上述区域面积占全省48.6%,常住人口占全省74%,GDP总量占全省84%,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78%,是吉林省城镇最密集、高教资源最丰富、经济发展最活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

  同时,长春经济圈辐射范围将达到哈尔滨都市圈、沈阳经济区、蒙东地区,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

  王路表示,规划提出,到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实现“七个率先”:即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建成创新转型核心区、率先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新突破、率先走上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率先创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率先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长吉一体化发展是长春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春、吉林两市主城区距离80公里,户籍人口1164万,占全省45.4%;地区生产总值8833亿元,占全省58%。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说,通过一体化发展,长吉地区生产总值可达到1.5万亿元以上。

  谈及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安桂武介绍说,长春、公主岭地域相连,经济社会发展向来联系紧密,争取建设成世界级汽车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转型发展引领区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

  东北四大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越发重要。与吉林类似,东北地区的辽宁和黑龙江也正打开思路,聚焦充分发挥沈阳、哈尔滨、大连的辐射带动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规划举措。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沈阳“四个中心”(东北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人才中心和东北亚物流中心)建设。同时,发挥大连龙头作用,建设北方地区开放大门户。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表示,将进一步支持省会城市建设,发挥哈尔滨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哈尔滨发展由以松花江南岸为重心转向“揽江入城、两岸联动”,构建“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发展格局。同时,推动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落实与吉林省合作框架协议。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李天籽认为,东北目前作为人口流失地区,只有充分发挥集聚效应才能拉动整个地区发展。未来东北三省和四大城市在强化本省协同发展的同时,需要在东北区域内加强在政策、交通、产业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店老板私下透露,春节前进了一大批这种专供过年的礼盒,一个礼盒进价20元,卖上50元也比特仑苏便宜,但农村人买上也是过节走亲戚,看着高档,销量非常大。

·长江“化工带”深陷转型阵痛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在国有经济占比偏重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此举有助于继续盘活国资、做优国企,推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挺进。

·深圳成立公共安全研究院拧紧“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