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距离预算平衡目标渐行渐远
2019-02-15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财政部月度预算报告显示,一季度财政赤字继续扩大,同比增长了42%。由于支出增加近一成而收入几乎没有变化,导致政府2019财年一季度预算赤字扩大至3190亿美元。

  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比上一财年增加0.4%至约3.329万亿美元,财政支出增长3.2%至约4.10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长17%至约7790亿美元。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7财年的3.5%升至3.9%。从2019年一季度的趋势看,本年的赤字金额将有增无减。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到2022年,财政赤字将继续增长并在2022年超过1万亿美元。财政预算状况恶化,收支增幅不平衡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财政部将这一变动归因于2018年1月生效的美国税法的全面改革,包括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税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支出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减税增支政策正使问题变得更糟,这样的财政进程不可持续。

  目前美国两党对财政赤字向1万亿美元大关攀升的状况基本上保持沉默,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警告说,这种无人关注的状况不会持久。格林斯潘表示,“这是一个极度失衡的局面。”“在政治上,预算赤字确实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后果。”

  入不敷出导致美国债务水平被继续推高。截至2019年2月11日,美国债务总额首次达到22.012万亿美元,而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职典礼之日,国债还在19.947万亿美元的水平。目前美国政府平均每天要支付10亿美元债务利息,未来10年需支付的债务利息就将达到约7万亿美元。有专家预计,考虑到美联储在短期利率后紧接着提高国债长期利率,目前的失衡度可能导致刚性利息支出比例在五年内增至15%-16%(从11%-12%起)。在发生新的经济衰退情况下,预算对反应能力将会下降,这可能会加剧经济下滑。

  最新数据还可能引发市场对美国不断增长国债的担忧。财政状况每况愈下,再加上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导致美国财政部在2018年将国债净发行额提升至1.34万亿美元,是2017年的两倍多。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主席Beth Hammack上个月在给财政部长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未来十年,美国政府的借债需求可能会超过12万亿美元。一旦投资者减少美国国债的购买量,对美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实际上,国际买家对美国国债需求已出现下降趋势。

  令人担忧的还有通货膨胀。上一次美国面对如此巨大规模的预算赤字是在2009年经济衰退后。现在美国经济正处于扩张的第10年,就业市场则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紧张的状态,而且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不振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了通胀压力。格林斯潘认为,如果预算赤字最终一如既往引发通货膨胀,政治体系会做出反应。

  由于财政日益捉襟见肘,围绕预算开支的摩擦也时有发生,同时也影响了美国经济政策的落实。

  美国关于边境墙预算的争夺为时已久,从某种程度上看也是财政无力所致。而去年,特朗普总统雄心勃勃推出的1.5万亿基础设施开支计划,何时能正式通过并实施,资金问题是个不小的障碍。联邦政府预计10年内才支出2000亿美元,这笔资金并不算多,但从何而来却是问题。

  特朗普政府宣称的放弃10年内走向预算平衡的目标将带领美国走向何方需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店老板私下透露,春节前进了一大批这种专供过年的礼盒,一个礼盒进价20元,卖上50元也比特仑苏便宜,但农村人买上也是过节走亲戚,看着高档,销量非常大。

·长江“化工带”深陷转型阵痛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在国有经济占比偏重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此举有助于继续盘活国资、做优国企,推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挺进。

·深圳成立公共安全研究院拧紧“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