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药饮片行业或迎拐点 康美等领军企业价值凸显
2019-01-30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在过去的一年里,康美药业可谓经历了大起大落,起的是股价创历史最高、市值过千亿,落的是股价下跌、监管风险不断升温。在市场的一片争议里,康美药业近乎一夜之间落下“神坛”。不过,神坛下的康美,其估值已经是医药行业低位,而在其主营业务中药饮片行业向好的背景下,康美药业走出困境或许只是时间的关系。

  港资买入“直面”股价下行

  21世纪初始,康美药业出现了资本市场的视野里,作为是国内最早进入中药饮片产业的生产厂商之一,该公司一直坚守主业,不断做大,其股价一直稳当上行,也诠释了资金对其的认识。

  近年来,康美药业开始打造重要全产业链,对医疗服务、医药商业全面深化布局,这也使其备受资本关注,股价步步前行中,于2018年5月创了历史最高的28.02元(前复权),市值突破千亿大关,成为中药领域的三巨头之一。

  不过,规模越大,争议也就越多。

  就在康美药业股价创了历史最高不久,港媒率先对其“发难”,随后业内各种质疑让康美药业股价应声暴跌,虽然公司控股股东抛出增持计划,坚定公司价值,但在A股市场整体不佳的环境下,康美药业市值还是遭遇了大幅度缩水。

  不过,虽然港媒唱空康美药业,但是在康美药业股价一直下行中,港资的动作却颇令人意外,那便是,持续增持买入股价暴跌康美药业。

  2018年10月22日,在大股东计划增持信息的刺激下,康美药业放天量打开一字跌停板,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在这一天,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康美药业股份为3971.19万股,换句话说,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港资,此时对康美药业的配置略显“谨慎”。

  不过,当康美药业股价一路下行的过程中,港资却反向大举买入该股,并不在乎市场的质疑声。截至今年1月29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已经持有康美药业股份达到9827.6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23%!

  港资这半年来,“用脚投票”,大举增持康美药业,如此“反常”操作,或许已经印证,在港资眼中,如今的康美药业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中药饮片迎增速拐点

  其实,港资在此时加仓康美药业,不无道理。目前,康美药业所处的中药饮片行业正处于增速的拐点,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众所周知,中药饮片处于中药工业产业链中游,由上游中药材加工而来,可直接于临床使用,也可加工为中成药。相比于传统给药途径,中药饮片安全性更好,是中药注射剂的优质替代品之一,因此对中药注射剂的限制也间接利好中药饮片的发展。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7年我国中药饮片市场规模约为2330亿元,同比增长19%(2016年增速15%)。一方面,在取消药品加成(“零加成”)的大环境下,中药饮片销售仍然享受药品加成政策,促使该子行业具备明显优势。另一方面,中药饮片不统一招标、不纳入药占比、不执行两票制(部分省),很多品种还纳入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等等,均促使企业和医院有较强动力选择中药饮片。此外,中药饮片行业受政策保护,禁止外资进入,竞争环境相对更好。

  兴业证券分析指出,近年来,在零加成、控药占比和新版医保目录的共同作用下,中药饮片行业已迎来增速拐点,近年来保持加速增长。

  资料显示,康美药业于2002年便进入中药饮片市场,目前公司在广东、北京、吉林、四川、安徽等地建有11个生产基地,产品种类齐全,目前可生产1000多个种类,超过20000个品规。不过由于该行业局面散乱,小中企业较多,即便是行业龙头,但康美药业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3%。

  不过,近年来,CFDA不断加强医药工业企业合规监管,中药饮片企业成为GMP证书收回的“重灾区”。中银国际指出,愈发收紧的政策监管表明了国家的态度,今后的中药饮片市场将更加规范,难以达到标准的小型厂商会逐步被清理出市场,市场整体集中度及康美药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将逐步提升。

  私募:看重战略发展与社会责任

  “康美药业作为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超级大白马,我也关注过一段时间,当时中药最好的三只票就是白药、片仔癀和他。去年质疑他的声音很多,股价下来,暂时还在观望,也不敢乱动,我个人对康美的态度是,着重看他们的中药全产业链的打造以及他们的社会责任,在医药股里面,社会责任康美做得还是比较多,但是做投资,还是更关注其未来的成长价值。”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指出。

  的确,康美药业的发展路径与不少中药公司都不同,其自行探索出适合中药材企业的商业生态,即以饮片为中心,向下游深耕的智慧药房、向上游探索的中药材产业、由饮片渠道拓展的医院供应链延伸、由中药材延展的政府医疗项目,并为此战略储备充沛资金,目前公司对未来三年有着清晰的投资规划。

  而1月29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与康美药业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广发证券拟以预估值13.9亿元受让康美药业持有广发基金9.45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广发证券将持有广发基金60.593%的股权。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广发证券表示,这有利于康美药业进一步聚焦主业。

  日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表示,康美药业将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继续坚守中医药产业发展道路。不难看出,此次出售广发基金股权,就是为了更好地“瘦身”,专注主业发展。

  在康美药业大力发展中药全产业链的过程中,其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中医药行业的一面旗帜。

  比如,康美药业在2017年获得6项社会责任方面的奖项,还积极开展扶贫计划,包括生态扶贫、兜底保障扶贫、产业发展扶贫和转移就业扶贫,共覆盖1680人,扶贫金额达1213.81万元。

  而近年来康美药业在扶贫上的表现不论从人数还是金额上都优于同行公司。同时,公司有进行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不但减少了药品污染问题,还减少了过期药品违法贩卖的问题。

  当然,股价已跌至阶段新低的康美药业,是否真的到了价值显现的时期,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截至1月30日收盘,刨除已经明确退市股的*ST长生,整个医药行业动态市盈率最低的当属康美药业,只有5.74倍,而云南白药、片仔癀以及白云山的动态市盈率均超过10倍,其中,云南白药动态市盈率为22.21倍,以此为标杆,康美药业目前的估值明显较低。

  上述私募经理还表示,“康美药业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监管的风险,如果监管结果日趋明朗,消除这方面阴霾,以康美的战略发展和目前的估值,是具备投资价值的。”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本报立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

·部分抢票软件吸金陷阱多 捆绑搭售套路深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从1到700万,一汽解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智造”之路,近三年来销售量稳居行业第一。

·国企董事会治理:实重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