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增长担忧下主要央行慎言加息
2019-01-30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8日表示,在必要时可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但今年不太可能。德拉吉的表态再次显示出对于收紧货币政策的谨慎立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包括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都对加息问题更趋谨慎。

  德拉吉称必要时重启QE

  德拉吉28日对欧洲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表示,如果有必要,欧洲央行可能恢复购债,但今年不太可能这样做。“如果情况变得非常糟,我们仍可以重新启用我们工具箱中的其他工具。”在回答有关重启购债的问题时,德拉吉对议员们表示,“在目前这个时候,我们不认为这种偶发事件可能会发生,今年肯定不会。”

  德拉吉此番言论再次显示出对于收紧货币政策的谨慎态度,与24日欧洲央行议息决策后的表态传递出一致的信号。欧洲央行24日在议息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水平不变,并预期在2019年夏天前不会加息。欧洲央行在承认影响增长前景的风险平衡已转向下行的同时,对经济和通胀增长依然有信心。

  德拉吉在会议后表示,由于外部需求放缓,加上一些特定因素,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继续弱于预期。尽管其中一些因素的影响预计会减弱,但短期欧元区增长势头可能会弱于此前的预期。他同时承认,由于与地缘政治因素有关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以及保护主义的威胁、新兴市场的脆弱性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围绕欧元区增长前景的风险平衡已转向下行。这一表述改变了欧洲央行此前关于围绕欧元区增长前景的风险评估为“总体平衡”的判断。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形势还不足以让欧洲央行恢复危机模式。如果经济数据继续令人失望,欧洲央行可能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经济下行已经成为事实,从而决定推迟加息,并可能推出一些宽松货币政策帮助提振经济。

  之前不少分析称,欧洲央行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进行近10年来首次加息,但目前一些分析预计,欧元区经济正面临增速放缓,欧洲央行今年晚些时候进行10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正在降低,更可能等到2020年中再加息。

  欧洲经济风险加大

  欧洲经济目前正面临五年来的最大放缓。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2018年第四季度几乎没有增长,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欧元区企业活动增速为2013年以来最慢。

  近期英国“脱欧”进程遭遇巨大阻力,更是为欧洲经济增长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协议最近在议会遭遇挫败,“无协议脱欧”担忧迅速升温。英国将于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现在距离这个日期已经不到九周时间,但英国内部尚未就如何退出甚至最终是否退出欧盟达成共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所属政党的议员们正敦促她要求欧盟放弃爱尔兰保障条款,采取替代方案。据路透社29日报道,欧盟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重谈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且不能取消爱尔兰保障条款,但对替代性安排持开放态度。

  不少媒体报道称,对英国、欧洲乃至全球而言,最坏的“脱欧”方式是“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指“脱欧”协议没有能在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生效,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届时将退回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

  英国零售商协会28日在递交给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警告,英国供应链与欧洲紧密相连,英国有近三分之一的食品进口自欧盟,“无协议脱欧”将严重扰乱英国生鲜供应链。英国零售商协会还高度关注关税的影响,指出英国进口的食品仅有很小一部分目前需要征收关税,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恢复到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将导致食品进口成本大大增加,食品价格也将面临上行压力。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目前一致承认经济增长放缓及其背后的原因,但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仍存在分歧。

  有分析认为,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对于是否以及采取何种宽松政策的态度将更为明确。由于欧洲央行已经持有欧元区四分之一的在外流通公债,欧洲央行将很可能转向向银行提供新一轮廉价多年期贷款,即“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最早可能在3月就会宣布。德拉吉上周曾表示,有一些委员已讨论了TLTRO的问题,但尚未最终作出决定。

  主要央行对加息更趋谨慎

  在全球经济面临多重风险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都对加息问题更趋谨慎,率先启动加息进程的美联储之前已经发出“鸽”声。

  美联储29日至30日将召开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后表明可能缩减今年的加息次数至两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也数次释放出谨慎表态,表示对加息将更有耐心。

  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扰乱了美联储原先预定的加息路径。美国政府关门风波近期更是严重打击投资者情绪,显示出金融市场更易陷入大幅波动。美联储官员之前曾对该风波对经济的影响表示过担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8年12月22日起至2019年1月25日结束的部分联邦政府停摆风波,可能导致去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0.1%,约3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实际GDP也可能因政府停摆而损失0.2%,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GDP则可能分别损失0.1%。

  日本央行23日在结束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将2019财年通胀预期从去年10月预测的1.4%下调至0.9%。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仍然保持温和复苏势头,但受海外经济动向影响,下行风险较大。

  日本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会议观点摘要显示,多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征兆已经显现,各国各地区之间的增速差距加大。日本央行认为,世界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在提高,这给日本国内经济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要对世界经济前景恶化保持高度关注,以便及时作出对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

·部分抢票软件吸金陷阱多 捆绑搭售套路深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从1到700万,一汽解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智造”之路,近三年来销售量稳居行业第一。

·国企董事会治理:实重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