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助力“走出去”中企做好风险防控
2019-01-30 作者: 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9日,商务部正式对外发布2018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下称《指南》)。记者在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专题发布会上获悉,2018版《指南》覆盖了17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亚洲地区27个、西亚非洲地区63个、欧亚地区12个、欧洲地区36个以及美洲大洋洲地区34个。新版《指南》对原有数据、信息及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新,紧跟国内外投资环境的变化形势,及时更新东道国与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做好风险防控提示。

  “2018版《指南》涵盖了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项目、对外提供劳务合作的主要市场,包含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90%以上的国别和地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新增了冈比亚分册。冈比亚与我国恢复外交关系后,两国经贸合作处在快速上升阶段,不少中国企业积极赴冈比亚开拓业务。冈比亚分册全面介绍冈比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环境,以及在当地开展投资合作需要了解的贸易、投资、劳动、环境保护等相关政策法规。

  据了解,《指南》是商务部作为国家对外投资主管部门主动为社会公开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指南》全面介绍了投资合作目的国(地区)的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和风险等内容,为我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为有效防范外部风险,今后还会根据企业走出去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加新的国别(地区)分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

·部分抢票软件吸金陷阱多 捆绑搭售套路深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从1到700万,一汽解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智造”之路,近三年来销售量稳居行业第一。

·国企董事会治理:实重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