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瑞:绽放在“一带一路”
2019-01-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THANKS,NARI!”(谢谢南瑞人的努力工作!)“NARI,LUCKY!”(非常幸运南瑞是我们的总包商!)这是南瑞在泰国规模最大的室内终端站项目——邦瑟终端站总包项目业主方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该项目是南瑞连续8批次批量中标泰国城市电力公司(MEA)90座变电站改造及新建项目后,中标的230kV新建终端站项目,建成后将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泰铁路”泰国高铁始发站供电,带动铁路沿线各国、各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市场意义和政治意义。

  这是南瑞集团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依托,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实践缩影。为世界更多国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是南瑞不懈的追求。

南瑞集团连续9批次中标泰国城市电力公司(MEA)91座变电站改造及新建工程

  “走出去”的开拓

  2018年,为深入实施集团国际化战略,南瑞制定了一系列的组合拳。为加快实现海外并购突破,进一步提升集团产品国际化水平,南瑞专门成立“海外并购领导小组”和“产品国际化领导小组”,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着力培养差异化全球市场竞争力。

  南瑞进一步加快业务布局,以提高境外本地化市场营销、生产、工程服务能力,突破关税、运输、交货周期等贸易壁垒为目标,在对目标国政治、经济、法律等投资环境以及行业环境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

  目前,南瑞国际化布局全面开花,在巴西、印尼、泰国、英国、美国等17个国家设立了20个海外分支机构,国际版图从最初的东南亚、非洲拓展到了大洋洲、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漂洋过海的精彩

  2018年,南瑞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

  国际市场拓展成效显著,承接希腊变电站新建工程,首次突破欧洲高端总包市场;签约巴西440kV变电站扩建、新加坡电动汽车及充电站供货项目;变压器、开关柜、DTU等全系列配网产品突破非洲市场;支撑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建设;承接首个海外光伏扶贫项目;成功当选“2018年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 。

  成果的背后是充分的准备。2018年南瑞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新时代战略目标,其中,国际化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

  为实现这个目标,南瑞坚持海外直销和“借船出海”并重的市场开发模式——既响应“抱团取暖”的国家号召,又体现“创新创业”的务实态度。近5年,累计签订国际合同超200亿元,业务遍布全球103多个国家及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4个;不断提升海外项目履约能力,持续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优秀产品、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信任,全面支撑全球电力系统建设,目前在执行海外项目共计187个,合同总额86.13亿元;全面对标海外市场需求,调度、控保、电力电子等20余类产品通过199项国际认证、108项海外业主入网测试,与TUV莱茵、天祥ASTA、DEKRA建立试验结果互认,2018年稳控、绝缘子等7类产品突破新的国家市场,自产产品配套比例超过40%;深化本地化运营模式, 持续完善控保等优势产品说明书、操作手册等配套外文资料,支撑安装调试等本地化合作伙伴培育,组织外籍员工来华培训,首次选派年轻员工赴海外实岗锻炼……

  南瑞正一步一个脚印,在国际化征途上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

  面朝世界的花开

  “一流企业做标准”。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是衡量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南瑞深知,只有把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才能获得更多话语权,提升南瑞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2018年,南瑞持续加大国际标准投入,实现中国在IEC智能变电站、IEEE新能源并网领域主导国际标准制定的历史性突破。近年来累计主导发布5项IEC标准和1项CIGRE技术报告,发起立项并牵头编制6项IEC标准、2项IEEE标准和3项CIGRE技术报告;2名专家获得IEC 1906奖。

  同时,南瑞还积极参与重要国际组织活动,代表中国参加B20“数字经济和工业4.0”工作组,从全球互联网空间治理改革、基础设施标准体系统等方面阐述中国观点及建议;以董事会成员身份参与国际电力研究交流协会(IERE)高层事务管理与决策,以企业会员身份加入欧洲高效用能总线协会(EEBUS)。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南瑞在世界范围内向客户提供着极具价值的技术和服务,是当下,更是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2018年1至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9%。不过在龙头企业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部分龙头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局。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