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瑞:以科技创新助推能源转型发展
2019-01-18 作者: 朱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12月31日,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启动全压送电。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之一。南瑞为“吉泉工程”提供了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测量装置等核心设备,展示了南瑞特高压直流输电设备的雄厚实力。

  同一天,南瑞参与研发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500kV直流断路器,一次性通过全部型式试验,为后续的现场安装调试提供了充分保障。

  2018年年末的两个重量级工程,为南瑞集团的收官之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8年,南瑞集团找准企业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加大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攻关,加强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始终践行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再次发挥了巨大效应。

南瑞承建的长江三峡坝区秭归港客运码头岸电系统

  科技创新 发力智慧能源互联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家住江苏南京北苑之星小区的电动汽车车主张先生切实感受到了充电的便捷。自从他们小区开辟了有序充电桩使用区,他就再也不用去外面的充电桩“打游击”了。更欣喜的是,这些充电桩非常智能,不光能即插即充,还能“预约”低谷时充电。

  张先生在手机上安装了“e充电”APP,每天下班回家时,将电动汽车接入充电桩,在APP里选择有序充电并预约充电量,最后设置次日早上8点取车。做完这些,充电桩就能够自动完成充电,整个充电过程十分便捷。

  截至2018年年底,在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山东五个试点城市已有6个台区160台有序充电桩成功接入,让更多的人享用到了有序充电的各种便捷功能。

  其实,有序充电是南瑞承担建设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的首次规模化推广应用,也称“智慧充电”。根据小区实时用电负荷、用户需求、峰谷电价等因素,动态控制调整充电桩输出功率,为用户提供有序、便捷、经济的充电服务。同时,有序充电桩的建设无须改造或扩容小区当前电网,只需依托现有电网资源和用户设备即可建成,有效解决了电网改造困难的老旧小区的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负责系统建设的南瑞科东公司售电自动化业务部主任陈光介绍,“有序充电只是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第一阶段开展的服务。最终,这个系统的目标是实现有序充电、储能、分布式光伏、蓄冷蓄热、电采暖、绿色能源交易等综合应用。”

  有了智慧能源服务系统,这样的情景指日可待:电动汽车车主可以选择便宜的清洁电能,上海的车主也能用到来自甘肃的光电;在电动汽车空闲时期,车主还可以将多余电能卖给电网获益;分布式电源的拥有者可以通过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将自己的电能分配到全国各地,获得更高的收益。总而言之,系统将搭建更加完善的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实现能源品种和用能需求的互联互通,让用户自由选择清洁的用能方式。

  同样是实现能源有效配置,南瑞承担的另一个能源创新示范项目——苏州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也在2018年10月投运。这是目前中国建设规模最大的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之一。

  主动配电网是一种可以实现分布式清洁能源及多元化负荷互动管理的配电网。苏州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建成后,将实现高比例分布式能源灵活消纳、高品质电能智能配置,有效提高供电可靠率和清洁能源的接入规模,减少环境污染,每年相当于减少燃煤1577吨。

  对用户来说,用电更加主动与智能,不仅能够主动隔离故障,减少因为停电造成的损失,还能够优化配置分布式清洁能源与储能,实现电网调峰削谷,进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的电费支出。

  南瑞配农电公司配电智慧能源部现场项目经理王辉在项目现场已经待了大半年,目前正在进行一些联调工作。他介绍说:“配农电公司协同南瑞研究院承建的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就像能源互联的‘指挥部’,通过对电网、分布式电源、柔性负荷的协调控制,提高谷时用电,降低峰时用电,从而降低电网负荷峰谷差。”此外,南瑞还承建了高温相变光热发电、低压直流配电环网、多能综合互补利用等3个创新示范项目,极大地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实现有序充电服务

  优化布局 新兴产业遍地开花

  2018年,南瑞集团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新兴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企业焕发了新活力。储能电站、变电站智慧消防系统、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均实现了突破。

  南瑞承建的苏州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储能换流站坐落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储能换流站配置了3套500kW/1MWh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占地100平方米左右。这3套电池系统类似于大充电宝,可以在用电低谷时充电储能,用电高峰时释放电力,突发故障时提供备用电源。此外,在江苏连云港、贵州兴义及湖南长沙都有南瑞建设的储能项目。

  2018年12月8日,由南瑞怡和研制实施的“变电站智能消防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技术成果在南京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该项目研制的变电站智能消防成套技术,提高了变电站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在南京同曦变电站试点工程、江苏13个地市变电站成功应用,成果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智能电网精益化管理水平,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2018年,南瑞共有15个产品实现首台首套应用,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在安徽宣城220kV梅丰变等多个变电站,都可以看到印有NARI标志的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内穿梭,这一应用能够减少人工巡检次数和劳动强度,并能尽快发现电力设备隐患。

  深耕传统领域,发力新兴产业。2018年,南瑞集团锐意进取、成绩斐然。新的一年,南瑞集团将以时不我待的改革精神,勇毅笃行、扬帆致远,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高科技产业集团征程上昂首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2018年1至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9%。不过在龙头企业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部分龙头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局。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