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川国企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中国名片”
2019-01-18 作者: 记者 吴文诩 萧永航/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天清晨9点,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位于四川成都国际铁路港的集装箱站台缓缓驶出,伴随着鸣笛声奔赴远方。2013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第一列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这里发出,架起了快捷畅通的“亚欧大陆桥”。

  “目前,每天从成都至欧洲之间往返的班列不少于3列。高频率的发车班次,构建了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为‘中国制造’走进欧洲市场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成都国际铁路港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打造快捷的陆路大通道,当前贯通东西、连接中外的西部空中丝绸之路正逐步建立。统计数据显示,四川航空目前已开通“一带一路”相关航线25条,与17个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共有240个国际航班。

  四川地处“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汇集处,同时也是我国与南亚、中亚以及东南亚沟通交流的重要交通走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在川国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中国品质,打造“中国名片”。

  地处东南亚腹地的老挝是个传统的农业国,闭塞的交通是农产品外销最大的阻碍。得益于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二局施工的老挝境内首条铁路——中老铁路,运输难的问题将在2021年后大为改善。

  阿花出生于老挝北部的汉族家庭,会讲中文的她曾经在中铁二院老挝分部做了10年的翻译。“不仅挣了钱,安了家,公司还组织外出培训,中国许多城市我都去过。”阿花认为,现在的老挝非常需要中国公司的帮助,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投资和项目。

  近年来,从基础设施到城市交通设备等多个领域,在川国企用“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影响和改变着“一带一路”上的许多地区。很长时间内,在巴基斯坦长达7700公里的运营铁路上,仅有一百余台严重老化的机车能够投入使用。由于机车原因造成晚点、停运是常态,进一步恶化了巴基斯坦铁路运营状况。面对这样的局面,巴基斯坦铁总开始面向全球招标,采购大批新的机车。2012年,资阳中车在与美国GE、EMD及来自韩国、印度的内燃机车制造商的竞标中脱颖而出,分三个批次向巴基斯坦提供63台内燃机车,2015年已全部交付运行。据统计,从2014年起,巴基斯坦铁路总公司运营总收入每年增幅超过30%,前两大城市拉合尔到卡拉奇之间客运班列从每天两班提升到16班,客运准点率从44%提升到77%。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介绍说,多年来,在川央企和四川省属国企创造了多项“第一”或“之最”。比如,贯穿东非和中南非的坦桑铁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东非最大的水电站、非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等。

  2018年北半球的夏至日当天,一群中国工人在挪威特隆赫姆,受邀与当地居民一起联欢,迎接夏日的到来,也为了庆祝贝特斯塔德大桥的开工修建。挪威是世界上高度发达的国家之一,过去从无中国建筑企业进入挪威市场。

  四川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是第一个在欧洲发达国家修建大跨径桥梁的中资企业。2013年,铁投公司在与美国、德国、丹麦等国承包商激烈竞争中胜出,成功中标该国最大悬索桥——哈罗格兰德大桥的钢结构合同。“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的高效率、高质量赢得挪威政府认可,当地官员主动推动铁投公司拿下了另一个大桥项目——贝特斯塔德大桥。”

  在川国企参与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被称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第一单”。2015年4月,中铁二院与两家俄罗斯设计院组建的联合体成功中标莫喀高铁勘察设计项目。

  “莫喀高铁项目集中面对了‘世界最高速度’、‘客货混跑’、‘高寒冻土’三大难题,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中铁二院莫喀高铁项目总工程师林晓龙告诉记者,在项目推荐过程中,他们邀请俄方多次到中国考察,并实地参观中铁二院科研实验室、动车生产维修基地、路局调度所、通信信号及电气制造基地,乘坐了成渝、京津高铁,让俄方切身体会感受“中国智造”的先进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2018年1至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9%。不过在龙头企业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部分龙头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局。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