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牵手国际名门 许家印造车的执着
2019-01-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有志者事竟成。与FF和解分手后还不到半个月,恒大快速换道造车,以9.3亿美元闪购一家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51%的股权。至此,许家印牵手国际级名门,将新能源汽车梦照进现实。

  巨人牵手

  1月15日,恒大旗下的恒大健康宣布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鉴于之前NEVS已将有着75年历史的北欧名门、被誉为瑞典骄傲的萨博汽车技术收入囊中,此次收购意味着许家印的造车大计再向前一步。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NEVS或许对于大家来说有些陌生,但说起背后的瑞典萨博汽车,很多车迷还是非常熟悉。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的萨博,第一辆量产车是SAAB92,搭载18kW的两冲程发动机,突破性的使用前轮包裹技术,风阻系数达到了0.32。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萨博率先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用于造汽车,因此也留下了“贴地飞行之王”的名号,一直让车友们津津乐道。

  NEVS则传承萨博汽车数十年的技术积淀,具有全球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和多项世界领先技术。其自主研发的“三电”动力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

  在研发方面,NEVS在瑞典拥有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有着国际顶级智囊,包括超500人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不难看出,来自北欧的NEVS是一个技术实力更先进、造车经验更丰富的“小伙伴”,这也为恒大造车注入了先天优势。

  具备量产能力领先N个身位

  众多市场人士眼中,2019年可以称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元年,厮杀从量产交付开始。

  “不管前期故事说的有多美好,初创车企最终还是要用产品说话,规模化量产交付是根本前提,国内很多车企量产一再跳票,说明这并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一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

  而要量产交付,资质又成为初创车企难与逾越的一道坎。生产、销售汽车之前,车企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批复并进入工信部企业和产品目录,才能“持证上路”。目前国内包括蔚来在内的部分车企选择代工路线,但这仅是权宜之计。

  “汽车对生产工艺质量管控有非常高的要求,对于一家初创车企来说,产品才是品牌的命脉,只有掌控生产线和供应链,才能解决产品的品质、品控、交付周期等问题。”上述人士续指。

  NEVS则拥有让造车新势力望尘莫及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多达487家,但仅有十家企业获此牌照。这意味着恒大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道路上已经拿到了一张非常重要的通行证。

  实现了“持证上路”,NEVS还有着规模量产的能力,在瑞典和中国天津都有生产基地,并且正在上海筹建新的量产基地,而且NEVS已经研发出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接下来也还有系列品牌产品推出。

 

NEVS总装车间

  加上之前入股广汇,恒大则坐拥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还有着成熟的生产基地且达到量产交付的能力,以及庞大的销售网络。可见,许家印一手打造的“汽车帝国”已然形成。

  认真的许家印最可怕

  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对于许家印来说,这句话在他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不管是之前挥别FF,还是如今抱得NEVS这一“美人”归,都能看出许家印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造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高科技。

  为何许家印这么认真、执着于造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中国汽车市场持续扩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与之相对的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占GDP的比重与德国、日本等汽车工业强国10%以上的比重仍有较大差距。

  究其原因是,中国还没有一个汽车品牌能与奥迪、宝马、奔驰这些世界顶级品牌竞争,此外燃油车时代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之中。

  而目前全球汽车工业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随着技术的不断变革,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各大车企的主战场。无论是老牌汽车大国还是新兴经济体,各国竞争者站在了相对一致的起跑线上。

  中国有着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1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透露,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00万辆,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达到125.6万辆,增长61.7%。

  这不难解释许家印为何执着造车,那就是在这场有着庞大市场前景的新赛道中,恒大利用国际资源研发全球顶尖智能电动汽车技术,从而把握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变革的主动权,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站上汽车强国的顶峰。

  资本市场也用上涨对许家印这一执着投了赞成票。截至1月16日收盘,恒大健康股价上涨5.26%,收于15.6港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2018年1至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9%。不过在龙头企业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部分龙头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局。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兼并重组和“混改”都会是地方国资改革发力的重要方向,特别是一些专业化重组则可以提高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