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弱于预期 欧洲央行难弃宽松政策
2019-01-17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15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发言时表示,近期欧元区经济发展势头弱于预期,全球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突出,仍需要维持货币宽松刺激政策。

  德拉吉称,“这段时间经济数据弱于预期,这比我们几个月前预计的时间更长。”“仍然需要大量货币刺激政策来支撑国内物价压力和整体通胀的进一步增长。”欧洲央行可以通过维持目前超低利率(-0.4%),以及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来提供所需的货币刺激。

  德拉吉还警告说,近期,英国“脱欧”、全球贸易关系紧张以及多边体系遭到挑战,这些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8年未经季节调整的GDP同比增长幅度为1.5%,全年增速创5年新低,远低于2016年和2017年前值2.2%。德国经济部表示,2018年GDP增速放缓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全球经济疲软,其他原因还包括汽车行业疲软、流感爆发以及罢工的影响。不过,2019年初经济可能继续维持上升态势。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德国经济已经连续第九年实现增长,但正如德国联邦统计局在报告中指出,增长已失去动力。

  出口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德国2018年出口增速为2.4%,低于2017年的4.6%,进口增速为3.4%,也低于2017年的4.8%。同时,德国的工业产出和工厂订单也出现下滑。

  但德拉吉认为,目前决策者们并不认为欧元区正走向衰退。他辩称,欧元区经济仍然强劲,而经济放缓则可能是由暂时性的因素所导致。

  欧洲央行刚于2018年12月停止量化宽松计划。从2015年开始的四年内,欧洲央行已经向市场投入了2.6万亿欧元用于购买债券。由于近期欧元区经济增长疲弱,欧央行的加息议程则显得遥遥无期。此前公布的欧洲央行12月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上调关键利率的预期时间已经推迟至2019年末,因此货币政策仍然十分宽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目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淫秽色情等境外互联网犯罪,他们藏在国外,依靠上下游的犯罪链条,设计各种“花样”专坑国人。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建“平台”造“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