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赋能金融保险医疗 人工智能开启风险科技新模式
2019-01-16 作者: 于江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席卷全球,在我国也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各行业也在其助力下不断创新与健康发展。1月15日第二届全球人工智能风险控制科技高峰论坛、中国医疗资本市场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6-2018国际宏观风险事件白皮书,并由桑葛石首席研究员沈虹杉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九章方田全球宏观监测系统原型。

  据沈虹杉介绍:“九章其实是九套不同的算法模型,我们用中国古代最著名的《九章算术》为它们命名,比如这次发布的九章方田,李籍《九章算术音义》称:方田者,田之正也。诸田不等,以方为正,故曰方田。意思是风险来源于各个方面具有不同的特性,但是经过人工智能风险控制技术标准化后应用在不同的领域,辅助企业快速识别风险类型和来源,量化风险程度,降低发生重大风险的概率。” 

  据了解,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风险控制的集成平台,桑葛石是国内首家获得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授权许可的专业风险控制技术信息服务平台,多年深耕人工智能在风险控制与医疗健康等专业资本市场领域,自主研究了多个适用于股权投资、证券交易、保险市场,各专业上面的人工智能服务的应用。此次一并发布了2016-2018国际宏观风险事件白皮书,回顾分析过去三年中重大的全球医疗大健康行业风险监测事件。

  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与融合,有助于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但是因为传统金融行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风控能力,人工智能投资近年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非常的广阔,但是对应的人工智能风险控制技术却因为专业壁垒很高很难得到本质的突破,因此国内的人工智能风险控制技术多数还停留在信用风险控制领域,桑葛石此次发布的企业经营技术标准在风险控制领域的应用正好填补了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金融领域保险行业近年来也加快了在科技运用方面的步伐,将高科技渗入到保险的营销、核保、承保、定损和理赔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等多个领域,极大的修复、完善、拓展和延伸了保险行业本身在金融市场中的抗风险能力。在保险科技的浪潮中,可以赢得最终比赛一定是能够运用不断的创新科技手段降低出险率,提高服务标准的保险公司。

  2017年中美国际保险销售公司和桑葛石战略合作,共同探索保险人工智能、保险业务风控等领域未来的发展,通过对客户的风险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打破原来传统的保险服务模式,实现“保险+科技+风控”等保险的服务模式,用科技赋能加快资本市场系列保险以及信用保险的发展。

  在2018年,中国人保财险与桑葛石合作在行业率先推出了首个上市公司董监高以及高级管理者的责任保险的人工智能服务系统,为人保财险投保的董监高的客户提供相应的风险管理服务。据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方晓栋介绍:“这套系统也是结合了人保财险的业务场景,大数据的收集、建模以及机器的学习,分析及应用相关手段,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分析了上市公司的风险水平,有效的进行了风险的筛查,提高了业务的效率。”

  人工智能风险控制技术在诸如金融、保险与医疗等行业的持续深化应用,提升了企业自身的主动防御能力,有助于企业持续性稳定发展。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务实而又能解决实际企业需求的机会,也是与各金融服务机构共话风险科技的大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目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淫秽色情等境外互联网犯罪,他们藏在国外,依靠上下游的犯罪链条,设计各种“花样”专坑国人。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建“平台”造“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