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有企业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2019-01-16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董事会》杂志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等围绕着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李冰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完善好董事会的运营机制,提高董事会的经营能力,特别是激发经理层的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李长进表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建设成为一流企业,就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领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的主要职能是“定战略,决大事,控风险”。董事会运作要从规范性向有效性转变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从有效性向科学性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目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淫秽色情等境外互联网犯罪,他们藏在国外,依靠上下游的犯罪链条,设计各种“花样”专坑国人。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建“平台”造“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