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知名专家学者建议以深化改革促乡村振兴
2019-01-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论坛2019”近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等发表主旨演讲。

  陈锡文就乡村振兴中的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已经赋予了土地承包权“三权分置”的法律效力,还需要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激发土地要素在乡村振兴中的活力。当前,应当根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相关改革措施,继续推进《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在宅基地改革过程中,继续探索“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保障农民宅基地所有权和资格权,适度放活使用权,发挥宅基地的保障性功能。

  韩俊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进展和未来安排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在顶层设计、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方面,开篇布局,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投入不足、人才制约、建设用地缺乏等难题。今明两年,将坚决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任务,稳定农业农村基本盘,着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加强乡村治理,构建和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农研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目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淫秽色情等境外互联网犯罪,他们藏在国外,依靠上下游的犯罪链条,设计各种“花样”专坑国人。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建“平台”造“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