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齐向东:与清华大学联手发力原始创新
2019-01-1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现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提速,网络安全技术进入深水区,面临着新的挑战,迫切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 1月15日,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与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简称网络研究院)的签约仪式上表示,未来三年360企业安全集团将至少投入1500万,与清华大学联手发力原始创新,在下一代互联网架构体系上做出大创新、大突破,并共同培养顶尖网络安全人才。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方联合成立的“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360企业安全集团网络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将面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际学术的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需求,共同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开发。

  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指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极大地促进双方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更加深入的长期合作,力争在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技术研究和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齐向东在签约仪式上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三点展望。一是秉持清华精神,助力360原始创新取得更大突破。他表示,我国的网络安全一直处于被挤压的追赶状态,非常需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利用民营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双方优势,在原始创新取得更大突破,引领全球网络安全原创技术创新方向。

  二是促进学术交流,共同夯实下一代网络安全的基石。当前,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提速,网络安全技术面临新挑战。比如IPv6巨大的地址空间,给安全隐患的发现和管理带来新挑战;网络隐私的新机制让互联网走向异名化,给攻击溯源和安全调查带来新挑战。双方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将从底层核心做起,重新从架构上融入安全,更好地打造下一代网络安全体系。

  三是支持人才发展,强强联手打造安全人才摇篮。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技术已经进入深水区,网络安全人才结构多元化,学院派崛起,比如知名的蓝莲花战队,就源自清华大学。他相信,双方的强强联手,一定能碰撞出火花,将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培养顶尖安全人才的摇篮,让荷塘月色的蓝莲花们在网络空间盛放。

  据悉,根据合作协议,双方研究任务包括但不局限于下一代互联网安全体系结构安全、IPv6和下一代通信协议安全、大规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软件漏洞挖掘、物联网安全等。与此同时,双方还将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理论和实战兼备的高级网络安全人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目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淫秽色情等境外互联网犯罪,他们藏在国外,依靠上下游的犯罪链条,设计各种“花样”专坑国人。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建“平台”造“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