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脱欧”冲击在即 英国商界未雨绸缪
2019-01-14 作者: 记者 闫磊 王慧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度推迟的“脱欧”协议投票表决将于15日在英国议会下院举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发文警告,若协议不获国会通过,会为英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下,英国商界担忧“脱欧”冲击,纷纷做出最坏打算,未雨绸缪。

  “菜篮子”将受影响

  特雷莎·梅在《星期日快报》撰文指出,“议员不能够让公投支持‘脱欧’的民众失望,否则将会对英国带来灾难,且不可原谅地违背选民对民主的信任。”她还指出,自己想向议会传达的讯息很简单,就是议员是时候停止游戏、为国家做正确的事了。

  多家媒体推测,“脱欧”协议在议会“闯关”成功的前景黯淡。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大约110名保守党下院议员已公开表示将在15日表决中投反对票。反对党工党议员也不会支持协议。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呼吁,若“脱欧”协议遭否决,应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议员与政府之间的气氛也紧张起来,并有出现宪政危机的可能。《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政府高级官员消息称,一批跨党派国会议员甚至计划提出一个修正案,让后座议员提出的议案优先于政府提出的议案,此举会从根本上改变议会的运作方式。倘若议事规则真的如此修改,议员将控制立法议程,架空首相。

  “无协议脱欧”指“脱欧”协议未能在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生效,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届时将退回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

  此时点也会令英国民众基本生活受到直接冲击。“在3月底英国‘青黄不接’的时候‘脱欧’,简直没有比这更糟的时机了。”有机蔬菜供应商赫里福德创始人盖伊·辛格-沃森感叹。

  在他看来,“脱欧”会给英国民众的“菜篮子”带来严重影响。去年储存的卷心菜、土豆、胡萝卜、洋葱、苹果等都已快消耗完了,而新作物3月刚刚开始种植,新一季的本地果蔬至少要到5月中旬才收获。

  “英国50%的果蔬依靠进口,1月至4月进口量更大,4月的峰值大约是80%,6月开始好转。”他表示,过去20年,公司和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供应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应对“青黄不接”时期的农产品缺口,而如今这一业务很可能因为“脱欧”受到破坏。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四个主要的农场主协会联合向议员们写信,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威胁消费者购买食品的“安全性、选择范围和负担能力”,要求政治家们确保民众“有饭吃”。与此同时,“无协议脱欧”或将导致英国农产品出口欧盟国家面临高额关税,而2017年英国60%的食品饮料主要出口欧盟。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报告说,目前,英国采用“及时供应”的食品系统,储备全国5至10天的需求量,生鲜类储备量更少。一旦英国离开欧盟,食品行业在采购时需要考虑边境检查时间将延长等因素。

  制造业或遭“断链”

  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对242家英国制造商的年度调查发现,51%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将面临更多风险而不是机遇,而前三大风险,即汇率风险、海关延误、投入成本攀升,都主要与英国“脱欧”有关,三分之一的公司将海关延误视为最大风险。

  报告说,如果“脱欧”协议通过,英欧双方实施过渡期安排,制造商们将可以按照“脱欧”前的方式继续与欧盟进行贸易,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状态。“无协议脱欧”显然会对英国制造商造成损害,货物积压港口,生产延迟,因此“脱欧”很可能会成为他们需要解决的长期风险。

  报告认为,无论英国“脱欧”最终结果如何,许多制造商都是按照最坏的情况打算。大约四分之一的制造商正在采取行动,在国内和国际寻找新供应商,将生产能力转移到英国,或者储存组件和原材料。但对于某些制造商而言,他们根本无法在英国找到可替代供应商。

  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公司有意提前囤货,其中29%的公司已经增加库存,另有33%的公司计划在2019年行动起来。但是,小型公司面临缺乏存储空间或资金的问题,食品和饮料行业难以储备大量易腐商品,有报告显示,英国的大部分冷藏库已被填满。

  受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公司10日宣布,公司将裁减4500名员工,以推动公司战略转型。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也宣布在欧洲裁员数以千计,福特在欧洲雇用大约5.3万人,在英国设有两家发动机工厂。然而,英国“脱欧”事宜令汽车行业供应链面临阻断风险。日本本田公司10日宣布,设在英国西部城市斯温登的汽车制造厂4月将停产6天,以应对供应链可能出现的阻断情形。

  金融业现“大迁徙”

  安永发布的最新“脱欧”报告说,由于英欧关系前景越来越不确定,金融服务公司继续将员工和资产从伦敦迁至欧洲大陆,以保护其客户和投资者免受英国“脱欧”影响。

  报告说,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36%的英国金融服务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或已经确认将部分业务和员工转移到欧洲。根据各公司的公开信息计算,这些转移的资产约8000亿英镑。在不久的将来,从伦敦迁往欧洲的工作岗位约7000个,比预期数量要低,都柏林、卢森堡、法兰克福和巴黎是主要目的地。

  安永(英国)金融服务负责人奥马尔·阿里表示,本月英国议会将就英国“脱欧”协议投票,金融城将密切关注协议是否通过,政府是否需要从头再来。根据目前情况,金融服务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在“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基础上做好准备。

  “无论‘有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金融服务公司的重点是保护客户和投资者免受‘脱欧’影响,以‘做最坏的准备,希望最好的结果’为策略。虽然工作岗位将毫无疑问从英国转移,但考虑到搬迁费用,许多公司只会将一些关键员工转移,而其他员工则从当地招聘。”阿里说。

  德意志银行英国和爱尔兰业务主管蒂娜·李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德意志银行在英国的8000多个工作岗位中,只有几百个会被转移到法兰克福,“脱欧”后的伦敦对德意志银行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村干部将扶贫政策拦在“最后一公里”

部分村干部将扶贫政策拦在“最后一公里”

一些基层干部将国家补助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视为“唐僧肉”,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直接挪用,甚至“雁过拔毛”,让待脱贫户苦不堪言。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专家共议:新时代国企如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