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9-01-1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主编的《发现中国“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9日在京举行。

  “义利99”全称是“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义利99”,指以“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为工具,以沪深300成分股为对象,以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贡献为内容,其价值量化得分居前99位的A股上市公司。

  报告发现,无论在经济效益方面,还是在社会福祉和环境保护方面,“义利99”都全面好于沪深300,大幅度领先于全A股。“‘义利99’上榜上市公司群体能够长期以来,不仅是在财务,而且所有的外部效应上,做出了极为亮丽的业绩。”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说。

  报告显示,从经济贡献来看,2018年“义利99”的平均总资产、平均营收、平均纳税总额、平均市值均比沪深300高,其中平均总资产、平均营收、平均纳税总额是沪深300的2倍以上,平均市值是沪深300的1.86倍。“义利99”是绝对的创利创收大户;从增速来看,“义利99”整体低于沪深300。从平均市盈率来看,“义利99”13.47倍,比沪深300低3.82倍;但从增速看,“义利99”同比增加25.07%,沪深300为22.97%。可以看出,“义利99”是经济贡献的支柱力量,并且以分红的方式与投资人共享收益。尽管大盘蓝筹估值都增加较大,但优中选优的“义利99”估值增速高于沪深300。

  从社会贡献看,2018年“义利99”上榜公司在客户价值、员工权益、安全运营、合作伙伴和公益贡献五个指标的表现均比2017年有所提升。合作伙伴和公益贡献的提升尤为明显,分别比2017年提高了15.38和21.8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合作伙伴和公益贡献的提升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更加关注供应商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更加崇尚公平运营;另一方面是由于上榜公司加大了公益投入的力度,公益活动更丰富、更具多样性,促进了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

  从环境贡献看,2018年“义利99”上榜公司的环境管理得分有明显提升。具体分析来看,“义利99”上榜公司的绿色发展水平近三年基本持平,污染防控缓慢提升。值得关注的是,环境管理指标有巨大的提升,2018年“义利99”上榜公司的得分率是58.55%,比2017年提升了18.48个百分点。获得如此巨大的提升主要是由于上榜公司在两个方面上作出的努力,一是环保违规事件的减少,二是环境管理体系的完善与实施效果的提升。(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