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2019影响力峰会——预见未来”举行
业内专家热议中国经济前景和行业发展趋势
2019-01-1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日报网与网易新闻联合主办的“2019影响力峰会——预见未来”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财经界、科技界、文化界、投资界等行业的30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了精彩演讲和深入交流,发布行业趋势、探讨行业未来。

  网易传媒集团CEO李黎表示, 2018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比如,在财经领域,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为新经济输送新动能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在科技领域,如何发挥第四次工业革命真正的影响力,让技术更好惠及经济、社会、组织和个人,成为倍受关注的议题。在文化领域,新技术与文化IP产业深度结合,迸发出了产业新的火花,内容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和商业入口,知识付费成为新的趋势。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指出,现在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传统上服务业是一个低效率、高成本的产业,会拉低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不过,我们在一个新的时代,科技在制造技术、传输技术之外,非常快地进入了服务技术,联通技术带给服务业发展新的不一样。中国在这个时代有非常突出的优势,而且我们还在积极地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改进劳动生产率,增加激发消费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据预测,2017到2030年,人工智能对劳动生产率的贡献超过GDP的55%,其中中国占了全球将近一半,2030年人工智能会带来7万亿美元的GDP增长贡献,占GDP的26.1%。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表示,石油行业、天然气行业的科技正面临一个重大转折,也就是从以往资源扩张型转向降本增效型。大约在2050年前后,天然气将超过石油,成为人类一次能源结构当中的第一能源,人类进入天然气时代。

  谈及知识付费领域,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未来社会一定是非常个性化、碎片化、趣味化、轻松的社会,知识更应该小众化、个性化,应该有更丰富的东西出现。“这个领域就像教育领域一样,它是慢热型,但底蕴非常大,而且参与的人会越来越多。”

  谈到2019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可以肯定的一条是,不能只顾当前不管长远,为了应对短期的冲击而采取强刺激政策,搞大水漫灌。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解决的、要聚焦的主要矛盾是结构问题,而非总量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