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陕西自贸区:“店小二”精神吸引外企纷纷落户
2019-01-11 作者: 记者 蔡馨逸/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世界航空发动机和起落架领先企业法国赛峰集团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中国东方航空—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2017年落户西安空港新城。如今,基地主体厂房和办公区已全面建成。预计今年投入运营后,将成为中国最先进的飞机起落架维修企业之一。

  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歇尔从三年前开始频繁来到西安考察调研。“我们看重西安独特的区位与经济优势。”米歇尔说,选择落户空港新城一方面是出于环保考虑,另一方面,空港新城在洽谈中展现出的巨大诚意和提供的有效支持也很打动公司。

  回顾招商过程,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招商一局局长助理赵彬表示,该项目的招商宣介和商务谈判历时一年半,空港新城先后五次对接东航、四次邀请赛峰法方高层来调研,并通过实际行动展现诚意,“例如,法方第一次来调研时,厂址周围的道路尚未修建,空港承诺将尽快建成通车,等法方第二次来时,道路已如约通车”。

  “专业与敬业的‘店小二’精神体现在招商工作的各个环节。”赵彬说,招商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的名片上都印着“五星级店小二”,这是空港新城对企业的承诺。

  赛峰之后,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康牧众诚动物药品有限公司、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的陕西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落户空港新城。

  记者从陕西省自贸办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创新,自贸区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陕西省自贸办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至9月,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10686家,是2017年全年的1.25倍,其中,外资企业171家,是2017年全年的1.6倍。

  一批国际化项目入驻,让陕西自贸区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西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构筑向西开放新高地做出有益探索。

  落户在西安高新区的英特尔移动通信技术(西安)有限公司,是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布局的研发中心之一,承担英特尔大部分无线通信芯片的开发与生产,多款产品成功量产过亿。为了实现产品、物料快速出入境,陕西自贸区以该公司为试点,开展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全程保税业务试点。通过海关监管制度的创新,通关时效提升近95%。

  空港新城管委会招商中心副主任陈敏卓表示,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通过制度创新、引进外企不断探索投资贸易便利化途径,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