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撒南非洲经济整体突围 企稳向好
2019-01-11 作者: 本报驻内罗毕记者 李生江 王小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尼日利亚、南非等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经济体将面临总统大选。可以确定的是,选情将会给这两个正艰难走出经济困境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不确定性,也会给整个地区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震荡。但是,在地区内多数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得到改善的大背景下,外界普遍对这一地区2019年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2018年对多数撒南非洲国家来说是稳中求进的一年。然而,目前由于该地区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南非经济增长缓慢,世界银行已将这一地区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3.1%下调到2.7%。

  鉴于撒南这三大主要经济体增速较缓且面临挑战,而科特迪瓦、肯尼亚和卢旺达等多数国家发展势头趋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撒南非洲年增速为3.8%。世界银行则预测,2019年至2020年度,撒南非洲国家的平均增速约为3.6%,但这一增长趋势在该地区将呈现不平衡的态势。

  据IMF预计,2019年,安哥拉经济增速有望摆脱2016年以来的负增长,而且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可以达到3.1%的水平。作为地区石油生产大国,安哥拉在2012年亮出8.5%的经济增长率之后,其增速一路下滑,油价的上升在石油产量减少背景下未能大幅拉动经济增长,而营商环境的恶化以及治安不稳导致众多外商流出国境。

  同为地区石油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第一人口大国的尼日利亚2019年经济增速为2.3%。自2016年跌入负增长的谷底以来,它的经济一直在缓慢爬坡,虽然其进程缓慢,但是近三年来一直在提速。2019年,尼日利亚面临大选,此次大选选情胶着,该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无疑会受到影响,是否能达到IMF预期有待观察。

  南非经济也充满不确定因素。2018年前两个季度,南非经济分别萎缩2.6%和0.7%,十年来首次陷入衰退。受国内经济不景气和新兴市场汇率波动影响,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今年来已下跌约20%。据IMF预测,南非2019年经济增速为1.4%。该速度如果实现,将有可能成为5年来最好的成绩。为提振经济,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2018年9月公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以提振南非疲软的经济,其中基础设施将是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经济刺激计划涉及农业、旅游业、制造业、医疗等多个领域,规模达500亿兰特(约合3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 经济刺激计划给投资者传达了一个强烈信息,那就是南非欢迎商业投资,政府致力于经济发展。

  除了三大经济体,其他多数国家发展增速值得期待。IMF预测,2019年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8.5%。2018年以来,肯尼亚经济明显提速,并且目前正在实施食品安全、廉价住房、制造业和保障性医疗这“四大发展目标”。IMF预测,肯尼亚经济2019年将增长6.1%。有分析认为,较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有利的气候条件是2018年肯尼亚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