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格力电器逆势涨薪背后:企业持续盈利 员工共享成果
2019-01-10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继2016年12月、2018年2月25日全员加薪后,1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内部文件,再度宣布全员涨薪,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人均加薪1000元。

  这份编号为“珠格电字〔2019〕1号”的格力电器2019年“一号文”中显示,涨薪的岗位包括技术类岗位、管理类岗位、技工类岗位、生产与辅助类岗位,所涉及岗位的员工符合"2019年元月15日在职且已试用转正"的条件就能够涨薪。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格力电器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85222名,推算可得此次格力电器加薪幅度大约为人均每月1000元。

  格力电器在该涨薪通知中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进步,公司未来的薪酬体系会越来越合理、越来越规范,让做出贡献的全体员工更加有成就感,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表示,“公司管理层要把员工照顾好,员工才会思考如何把格力搞上去。”

  ​事实上,格力电器在职工福利方面一向颇为大方。2016年底,格力电器也进行过全员涨薪。当年格力电器下发通知,从2016年12月起,对入职格力电器满三个月的员工,在现有工资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按照当时格力电器的7万多名的员工人数推算,格力电器一年的员工薪酬将增加8亿多元。关于首次加薪的原因,格力电器表示,“格力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为了和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供员工幸福感才作出这个决定。”

  ​持续加薪的动力也源于格力强劲的盈利。资料显示,格力电器2006年至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从6.92亿元,增长至224.02亿元,增幅31.4倍,年均复合增速约为33.6%。2018年12月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出席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时表示,格力电器在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0亿元。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2018年的营收有望达到2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部分制造企业面临成本持续上升、发展面临困境的问题。人才供给不足,“留不住人”已成为制约许多制造企业持续发展的难题。格力电器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同样会面临这个问题。“格力给全员涨薪,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稳定基层员工,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逆势涨薪不但可让老员工暖心,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为格力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因此,涨薪之举,不但有积极的外部效应,关键还在于能增强企业的内生力量。“该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