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深化改革要驾驭好“灰犀牛”
2019-01-09 作者: 常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均GDP从四十年前的几百美元,到2018年的接近一万美元,走过了非常不容易的四十年。2018年是中国历史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努力治理‘灰犀牛’。但还是要正视目前我们面对的内忧外患。只有正视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才能够行稳致远。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海涛在日前举行的长江大讲堂上就中国经济如何能够行稳致远发表了观点。

  李海涛介绍,2017年,有媒体曾把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政府债务和违法违规集资五大风险隐患列为中国亟待解决的五只“灰犀牛”。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取得明显效果。但目前中国经济内部仍面临着GDP实际增速下行压力,消费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基础设施建设失速下滑等问题,此外,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变化,给我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压力。“我们治理‘灰犀牛’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清理影子银行,规范化融资占比提升;全年超过400条调控政策落地,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房地产价格泡沫化倾向被遏制;国企杠杆率有所下行,反映了企业盈利水平回暖带来的利润积累。”

  李海涛认为,外部压力越大,越是应该对内实现改革的突破,通过释放制度红利从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李海涛建言可以通过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建立,财税体制改革以平衡地方政府收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等四招驾驭“灰犀牛”。从长远来看,李海涛展望,“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因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要因为还有很多路要走就因此变得很悲观,有很多路要走说明有前途,有发展空间,有继续努力的方向,所以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我们要充满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一些种粮大户期盼,国家未来能够加大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破解生产资料价格较高、融资难及晾晒场地、设施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