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罗盘与航船 理想和人生
——张近东的公益主张与企业社会责任观
2019-01-04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采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12月26日,苏宁迎来成立28周年纪念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系着红围巾,面带喜悦,他说,“尽管正值寒冬,但此时此刻对于每一位苏宁人来说,心中却温暖如春。这既是因为我们迎来了每年一度的公益庆生,也源于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苏宁人所取得的成绩。”

  2018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企业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创新求变,实现了逆势发展,苏宁就是一个典型。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全面发展,收获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新开7000多家智慧零售店面,新增就业6.8万人……

  在张近东看来,苏宁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只是源于雄心,更是源于责任。企业的稳健发展,本身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关注就业、环保、扶贫等社会问题,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也是张近东始终坚守的价值主张。

  逆势上扬

  智慧零售布局见成效

  2017年,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坚信智慧零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为伴随着技术迭代和消费升级,任何单一渠道,无论线上或者线下,都无法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消费需求。智慧零售的核心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从而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智慧零售发展的迅猛势头带来了巨大的用人需求。在行业内就业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苏宁的新增用人数格外醒目。2018年苏宁员工超过25万人,2019年还将新增超过8万个就业岗位。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张近东感恩时代,直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时代的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苏宁,苏宁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不论是早期的专业零售、后来的连锁发展,还是今天的智慧零售,张近东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到市场变化的气息,以服务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与时代共发展。

  张近东认为,苏宁发展中迈出的每一步,都与国家“共鸣”。苏宁智慧零售充分利用和融合企业资源,顺应国家社会对于消费升级发展的要求,符合行业和时代零售变革的发展潮流。

  智慧零售让外界见证了苏宁速度,也让苏宁成为民营企业智慧变革、创新创业的代表,获得了外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苏宁28年的发展让张近东深刻认识到,企业的稳健发展,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坚守初心

  践行社会责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一个稳健发展的企业,一定会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张近东说:“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关系,就如同罗盘与航船、理想和人生。”在张近东眼中,公益既是苏宁回馈社会的方式,也是苏宁持续壮大的动力源泉。

  在公益的道路上,张近东一直坚持坚守。2006年,张近东倡导每位员工每年以志愿者的身份,以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方式为社会奉献一分力量,这就是“阳光1+1”公益计划。2018年以来,已有超过100个“阳光1+1”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各地运行,覆盖环保、教育和扶贫济困等领域,服务人群超过2万人,员工参与人数近万人次。

  扶贫是国家的工作重点,张近东积极参与其中。他认为,“不但扶今日、更要扶永久”。目前,一般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不足,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

  作为率先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苏宁总结多年公益发展经验,创新性地提出“一二三四五”扶贫战略架构,开启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思考与实践。

  围绕扶贫救弱、资学助教、抗震救灾、支持就业、互联网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苏宁形成了持续稳定的公益发展路径。截至2018年10月,苏宁共向社会捐赠价值超过12亿人民币的资金与物资,超过10万人次参与了公益活动。

  张近东的公益眼光不只局限在扶贫层面,他还关注企业的绿色发展问题。2018年,他提案建议完善绿色包装法规,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回收激励机制……

  2019年,张近东的公益步伐将会走得更深、更远,将从三大方面落地苏宁公益战略:拓展市场空间、助力精准扶贫;捐资专业社会组织、继续开展善行者、梦想大篷车等公益活动;通过促进就业,用零售云赋能乡镇市场以及绿色物流等计划,践行作为一家社会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正由于利润率可观,近年来幼儿园成了投资的‘风口’。”一家国际早教品牌的中国区高管告诉记者,2015年收购一家幼儿园大概要8倍左右的市盈率,到2017年已上升到14倍。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