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元区不利消息助推增长担忧
2019-01-04 作者: 记者 王婧 邵莉/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欧元区的经济数据表现令人难以满意,意大利银行业也传出不利消息。这再次印证了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这种担忧情绪继续反映在金融市场上。

  经济增长呈放缓趋势

  IHS Markit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8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与初步估值一致。12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降至51.4,为2016年2月份以来最低。从国别看,德国与法国的PMI均与初值相符,而意大利的制造业PMI虽然仍在50景气线以下,但较上月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指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从一年前的繁荣时期回落至目前“近乎停滞”的状态。12月份,欧元区新订单数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威廉姆森说,最近调查数据的弱势实际上增加了商品生产领域在2018年四季度拖累整体经济的可能性。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欧元区制造业报告成为2013年二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

  除了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创下34个月的新低,之前公布的服务业和综合PMI同时创49个月的新低,均远不及此前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从国别看,德国的PMI数据延续了全面下跌的态势,法国经济活动萎缩程度更为严重。

  分析指出,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或许已放缓至四年来最低水平。企业对全球经济和政治气候感到担忧,贸易战和英国脱欧加剧了欧元区内部的政治紧张局势。最新的调查还显示,新订单和未来预期等前瞻性指标依然疲弱,表明需求增长正在停滞,近期经济增长前景下行风险增大。

  意大利银行业风险持续

  意大利银行业2日也传来不利消息。欧洲央行在新年开端就不得不帮助意大利第十大银行Carige解决面临的难题,这是欧洲央行2014年承担欧洲银行业监管方职责后首次出手监管银行事务。

  Carige银行董事会主要成员2日集体辞职,其中包括该行的首席执行官。意大利金融监管机构随后暂停了Carige银行的股票交易。受该消息影响,2日,意大利股市的银行业板块下滑1.2%。受不利消息持续的影响,Carige银行股价过去三个月跌去了90%,现在每股价格不到0.01欧元。

  为帮助稳定市场,欧洲央行之后宣布决定任命三名临时执政人员,并成立监视委员会,来代替Carige的董事会。欧洲央行临时成立的委员会将负责向欧洲央行持续报告,并继续推进该行满足资本要求的计划,帮助偿还到期债务,以及寻求潜在买家。

  由于曝出诈骗丑闻,Carige银行的声誉受到严重影响,财务状况日益恶化。欧洲央行要求Banca Carige银行在2018年年底前填补资本漏洞或者寻得买家。早前,在持有Carige银行近1/3股权的股东Malacalza拒绝支持周转计划,该行因此没能筹集到所需的4亿欧元紧急资金。有关该行财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持续上升。Carige自2014年以来共从投资者手中融资22亿欧元,同期由于坏账问题亏损额高达15亿欧元。

  据悉, Carige银行将继续寻求意大利储蓄基金的帮助。该储蓄基金去年曾向Carige银行提供3.2亿欧元资金帮助其满足提高资本金的要求。

  分析指出,按照Carige银行目前的状况将很难寻求到合适的买家,要想说服大股东Malacalza改变心意支持其融资计划也不容易。由于过去几年的日子一直不好过,Carige银行出售了不少优质资产,包括其表现最好的保险业务,这更降低了其对于买家的吸引力。此外,钢铁家族Malacalza之前给出的拒绝理由是希望得到有关Carige银行未来商业计划和潜在买家的具体信息,这对该行来说也不容易做到。

  Carige银行拥有5000员工,用户数量最多时曾达到100万。在金融危机和意大利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意大利银行业的风险问题持续受到更多关注。意大利政府曾在2016年救助了西雅那银行,并在2017年救助了两家规模稍小的银行。

  金融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在不利的消息中,欧洲金融市场开年首个交易日遭遇下滑。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继续表现在股市上。2日,西欧主要股指早盘均大幅低开,在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终值公布前的半个小时,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曾一度跌破了10400大关,下跌幅度超过1.5%,但最终收回跌幅,微涨0.2%。

  2018年,德国股市遭受的损失比其他许多欧洲交易所都要严重,主要股指法兰克福DAX指数全年下跌逾18%,不少分析认为,新的一年里德国股市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想要迎来反弹行情仍面临很多压力。

  欧元近期持续下跌。分析指出,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跌破1欧元兑1.15美元后面临新的卖盘压力。自2018年11月上旬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低于1.15,显示出该位置是一个重要关口,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不能突破这一位置,欧元将持续面临熊市。欧元的上行需要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活动改善和欧洲经济增长重燃乐观情绪,否则将很难实现。近期,全球贸易摩擦局势、英国“脱欧”事宜进展等都将是可能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消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正由于利润率可观,近年来幼儿园成了投资的‘风口’。”一家国际早教品牌的中国区高管告诉记者,2015年收购一家幼儿园大概要8倍左右的市盈率,到2017年已上升到14倍。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