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更多金融活水——深市融资状况调研记
2019-01-0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股权激励计划、定向增发等再融资、IPO等资本运作方式助力公司做大做强。虽然民营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已获得较多资金支持,但仍有不少企业反映,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公司债募资难、非公开发行减持限制多、税收不合理等融资瓶颈和难题。业内人士表示,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为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近日,记者跟随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组走访了神州高铁、四维图新、安控科技、贝瑞基因、北京君正、北京文化、东方雨虹、舒泰神、清新环境等9家深市民营上市公司。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民营上市公司运用资本运作助力公司发展正酣,但融资瓶颈依然存在,仍需要各方多措并举为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资本运作助力发展

  神州高铁选择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四维图新先后两次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安控科技、贝瑞基因等企业则利用IPO等资本运作在发展“四新”经济方面亮点频现

  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股权激励计划、定向增发等再融资、IPO等资本运作方式助力公司做大做强。

研发人员正在使用NextSeq CN500进行基因测序。温济聪摄

  并购重组作为更为活跃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其服务民营上市公司实体经济作用。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全介绍,神州高铁在经历了3年左右IPO停摆等待后,2014年选择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这一选择虽然牺牲了创始股东对公司的部分控制权,稀释了股权,但抓住了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机遇,特别是运营维护行业资源整合及产业升级的机会。公司于2015年初迅速启动了第二次并购重组,短短两年内并购整合了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站场5大板块优秀企业,独有的全产业链规划布局初现。之后,公司围绕成为“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智能运营维护装备提供商和运营及维保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不断完善、补强相关业务领域,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安控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引关注。温济聪摄

  通过股权激励计划,让经营者和公司高管能够享受股权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权利。“2015年、2018年四维图新先后两次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面向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团队以及技术和业务骨干,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致力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持续奋斗。以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为例,解锁条件是以2014年净利润7759万元为基数,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不低于15%、30%、60%;实际2015年、2016年、2017年比2014年同期净利润增长分别为31.4%、85.8%、142%,激励效果明显,远超解锁目标。”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孟庆昕表示。

  通过定增等再融资方式,满足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需求。据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谭文彬介绍,公司抓住市场有利时机,于2014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使投产项目尽快建成并产生效益,在达到资金有效利用目标的同时回馈公司股东。此外,公司还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利用债券融资的特点实现低成本融资,同时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投资价值。

  此外,不少民营公司利用IPO等资本运作在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方面亮点频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在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聂荣欣看来,安控科技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板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有效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实现业绩逐年提升,2017年度营业收入达17.66亿元,较2014年上市当年增长579.23%,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围绕主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积极布局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丰富其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发力“四新”经济的不止有安控科技一家。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秘王冬表示,在新技术方面,贝瑞基因从2013年开始了NGS(下一代测序技术)在肿瘤领域的临床应用;在新产业方面,贝瑞基因启动数字生命产业园建设项目;在新模式方面,布局“产品+服务”的渠道优势;在新业态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向消费级大健康领域拓展。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歌表示,北京文化不断通过与国际知名导演、制作团队、特效公司合作及专业人才引进等方式,开拓行业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从《战狼2》《我不是药神》到打造《封神三部曲》,公司在影视行业的探索获得较大成功。同时基于公司原有旅游景区业务经验及团队,结合公司影视文化领域品牌和流量优势,积极延伸布局文化旅游板块,探索盈利新模式。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表示,公司所处集成电路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是新技术前沿阵地,后续公司还会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及时进行新技术布局。

  融资渠道仍存障碍

  目前,银行资源流向民营企业仍存障碍;相关政策的变化导致公司债募集资金用途有所收紧;发行定价、股东减持等规定不断趋严也让市场参与积极性降低。同时,股权激励个税缴纳机制不合理,也使股权激励成了公司的“负激励”

  虽然民营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已经获得较多资金支持,但仍有不少企业反映,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公司债募资难、非公开发行减持限制多、税收不合理等问题。

  首先,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银行资源流向民营企业仍存障碍。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李其林直言,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清新环境的融资成本出现明显上升趋势,一年期融资成本也要超过5.5%。2018年以来出现的个别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债权违约,更是加大了融资难度。金融机构对于民营企业贷款审核更为严苛,出现部分到期还款无法续贷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不得不去找一些成本更高的资金,比如最近一笔融资租赁的IRR(内部收益率)已超10%。资金成本的提高不但影响了公司业务发展,也消耗了企业的经营成果,财务费用增长速度较快,公司利润压力增大。

  而融资难融资贵并非只出现在银行领域。在资本市场方面,聂荣欣表示,股票方面融资方式、规模、期限等有所限制,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难以及时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债券方面票面利率不断升高,财务费用不断增加,市场资金紧缺,筹资难度较大。“融资难特别是直接融资,2016年后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基本无法开展直接融资活动,长时间融资短缺对上市公司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宋歌表示。

  其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减持限制多,导致发行困难。王志全认为,对于发行股份融资方式,近几年发行定价、股东减持等规定不断趋严,市场参与积极性明显降低,公司以该种方式融资难度较高。对于非公开发行的认购人而言,认购股票是在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和规划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是定向投资人。其认购价格基本与当时市场价格相当,但其持有的股票有较长的锁定期,解禁后还会受到减持新规的约束,投资退出难度增加,投资收益有限,特别是在市场剧烈波动情况下,持股具有较高的风险。

  再次,公司债募集资金存在障碍。王志全介绍,随着一些PPP项目风险暴露,相关政策也发生变化,导致公司债募集资金用途有所收紧,特别是对于募集资金用于PPP项目投资,设置了较高审核条件以防控风险。因此,公司与中介机构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募集资金使用受限导致公司发债工作受阻。“公司债相比于从银行获取贷款发行成本高、利率高、周期长、管理成本高。可以作为备用或补充手段,对于支持企业扩张的帮助有限。”孟庆昕表示。

  此外,股权激励个税缴纳机制有待完善。“2016年公司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完成后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股价近一年来大幅下跌,导致股权激励授予价格与市场价格出现倒挂,员工卖出股票能够获得收益非常有限,部分甚至直接产生了亏损。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仍需按照规定缴纳高额个税,直接导致股权激励成为了‘负激励’,影响公司稳定发展。按照财政部及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限制性股票计税基础为登记日和解禁日股价平均数与授予价格的差额,与员工卖出股票价格即实际所得无关。因此当股价持续下行,特别是解禁后股价大跌,员工虽然最终获利很少,甚至不获利,但计税基础仍会非常高。”王志全说。

  多措并举支持民企

  日前,首单纾困专项债在深交所发行,监管层近期也已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但仍需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融资政策,为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民营上市公司融资瓶颈和难题,业内人士表示,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

  多数上市公司希望融资政策可以有一定的预期性,且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融资政策。“例如,在制定融资政策中更多考虑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而且,资本市场可否按公司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特点,分类、分项、有针对性地制定融资政策。像安控科技这样处于扩张期的企业,如果不允许补流,会延缓企业的发展。”聂荣欣建议说。

  进一步完善股权激励个税政策。王志全建议,通过证券监管机构协调税务总局,解决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实施中普遍存在的,因股市持续大跌造成的高价时定税基、亏损纳税的问题。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的激励对象是公司的骨干员工,目前不合理的股权激励个税政策,对上市公司形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民营上市公司不能只寄托于被不断“输血”,还要通过提升自我实力给自己“造血”。“在汽车、计算机、电子、AI等产业边界日益消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必须更多地依靠自主创新,不断确立新的盈利路径和竞争优势。”孟庆昕说。

  监管层近期已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必须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二是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三是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增进工具,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发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

  日前,首单纾困专项债在深交所发行,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下一步,深交所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深交所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债务工具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过趟海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正常的情况了,遇上天气不好我们就在港口附近坐车里等着,两三天也等过。”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