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下行风险或致欧洲动荡加剧
2019-01-03 作者: 记者 胡小兵 沈忠浩/法兰克福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历了2017年“异常强劲”的增长,2018年欧洲经济扩张动能减弱,预计2019年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欧洲社会或更动荡不安。

  与2018年年初相比,各机构已纷纷下调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其中,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预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9%、1.7%和1.9%。

  欧盟委员会在2018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2019年欧洲经济面临许多相互关联的下行风险。首先,在顺周期刺激措施推动下,美国经济过热可能导致美联储加息速度超过预期,从而产生外溢效应,加剧金融市场动荡,通过贸易和银行业通道,欧盟也可能遭受冲击。其次,中美贸易争端加剧可能通过信心、投资和全球价值链对欧盟造成影响。第三,在欧盟内部,对高负债成员国公共财政质量和可持续性的疑虑可能蔓延至银行业,引发金融稳定问题,并对经济活动造成下行压力。第四,与英国“脱欧”相关的风险仍然存在。

  欧洲央行警告说,2019年需密切关注以下风险:一是保护主义带来的贸易不确定性会否上升,进而影响欧元区出口;二是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会否通过信心和投资通道影响欧元区的内需;三是欧洲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债务可持续问题重新出现。市场对政治事件的强烈反应引发了人们对欧洲部分地区主权债务与银行业之间关系的担忧,不排除这种风险可能蔓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由于就业和工资增长为内需提供支撑,2019年欧元区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将高于其长期增长潜力。但短期内,贸易竞争加剧和全球金融状况急剧收紧,可能削弱投资,并对欧元区增长构成压力。中期而言,欧元区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源自财政调整和结构性改革滞后、人口结构挑战、不平等加剧以及民众对主流政策的信任度下降等。

  在众多下行风险中,英国“脱欧”带来的动荡显而易见。欧盟虽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但该协议至今未获英国议会批准,“无协议脱欧”风险尚未排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有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冲击大于对欧盟经济的影响。贸易、金融和信心是英国“脱欧”对欧盟经济产生影响的主要通道。

  2019年是欧元启用20周年,欧盟仍在致力于弥补欧元区的结构性缺陷,试图加深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失衡,提高长期竞争力。然而,改革推进恐怕仍异常艰难。

  目前,由法国、德国主推的欧元区改革方案包括建立欧元区预算、设立欧盟财政部长、将欧洲稳定机制(ESM)扩大为欧元区货币基金等。根据2018年12月欧盟财长会议的磋商结果,各国同意强化ESM,同意其为欧元区银行业单一清算基金(SRF)提供贷款支持,并可能早于原定的2024年付诸实施,使欧元区银行业的危机“防火墙”得到加强。

  然而,在欧元区预算、欧盟财政部长等议题上,各国未能达成共识,需要在2019年继续磋商。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2018年12月发布一项旨在提升欧元国际地位的行动倡议,以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关于提升欧元国际地位的呼吁。这份倡议提出4个方面的行动建议,包括完善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银行业联盟、资本市场联盟建设;强化欧洲金融领域建设;促进国际金融合作;在关键战略性领域更多使用欧元等。其中,欧盟委员会专门就在能源领域更多使用欧元发布了建议书,建议推动在国际能源合约和交易中更广泛地使用欧元,在石油、精炼产品、天然气交易中使用欧元计价。

  不过,该行动建议离落实仍有一段距离。欧盟委员会下一步将与各相关方进行磋商,并将于2019年夏天发布各方磋商结果。

  2018年10月发生的意大利“预算危机”本质是欧债危机后重债国普遍面临的刺激增长与财政整固、削减赤字、降低负债之间的矛盾;2018年末发生在巴黎等地的“黄马甲”运动更是集中反映了改革过程中欧洲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一系列矛盾很可能左右2019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极右民粹势力或将借机扩大在欧盟的政治版图,埋下更多动荡的隐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过趟海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正常的情况了,遇上天气不好我们就在港口附近坐车里等着,两三天也等过。”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