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股市遇“开门黑” 低估值板块或迎机遇
2019-01-03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迎来普跌,遭遇“开门黑”。展望2019年全球市场走向,机构和分析师们认为,部分跌入超低估值区间的新兴市场板块存在投资机遇。

  开年即遭普跌

  2日收盘的亚太市场主要股指多数大幅下跌,随即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呈现普跌态势,美国主要股指期指显示不同幅度的下跌。

  当日,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下跌1.72%。香港股市大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2.77%,报25130.35点,逼近25000点整数关口。

  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跌2.35%,收报306.60港元;香港交易所跌2.03%,收报222.00港元;中国移动跌2.58%,收报73.40港元;汇丰控股跌2.31%,收报63.30港元。

  香港本地股方面,长实集团跌3.14%,收报55.50港元;新鸿基地产跌2.50%,收报108.80港元;恒基地产跌1.92%,收报38.25港元。

  多数板块集体下挫不仅发生在香港市场,其他主要市场股指也悉数普跌,市场人士担忧投资者信心近期难以恢复。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KOSPI)跌1.52%,至两个多月最低点。日经指数假日休市。

  亚太地区其他主要股指方面,澳大利亚主要股指下跌1.2%,印度主要股指下跌1.2%,新加坡和台湾股指也下挫。欧洲股市开盘也出现大幅走低态势,法国CAC40指数下挫幅度达2.4%,德国DAX指数也下跌了1.1%,英国富实100指数也下跌1.8%。普跌的态势也蔓延到美国,根据当日的期指显示,标准普尔500和道琼斯指数出现接近2%的跌幅。

  市场人士分析称,大范围的普跌反映出贸易争端不仅对出口企业的影响犹在,还会对更多的产业链企业产生冲击。市场普跌反映出资金离场的迹象,预计要等投资者恢复信心才能吸引更多买盘支撑上升。

  “我们踏入充满变数的2019年,所有人都在观察,”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说,“人们要看到证据,才决定是否再次跳进市场。”

  部分区域或迎投资机遇

  2018年全球股市大幅杀跌,不过经历了外部事件、地缘政治等因素冲击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有望企稳。市场人士分析,部分市场估值进入相对低的区间,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出现投资机遇。

  根据市场机构提供数据,全球股市2018年市值由81.2万亿美元回落至目前的69.5万亿美元,跌幅约为两成,市值大幅蒸发了11万亿美元,相当于一年美国经济总量的五成,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

  主要股指方面,美国道琼斯指数跌了5.6%、标普500跌了6.2%,而反映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则跌3.9%。英国富时100指数2018年年底收市,与2018年年初开市比较跌了1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日经平均指数跌了15%。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股市受累于贸易紧张局势和企业利润增长放缓,2018年年度表现也呈下挫态势,不过部分地区有触底迹象。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师观点表示,今年的大幅下跌使亚洲地区股市变得更便宜,可能引发逢低买入。

  另外,随着突发事件冲击减少,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有望企稳。2018年,美国对土耳其发动经济战,加上土耳其本身经济金融体系脆弱,通胀高企,使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大幅贬值,市场随即暴跌,但随着制裁压力消退市场杀跌态势也得以缓解。

  拉美的阿根廷由于过度依赖外债,2018年出现债务危机。但阿根廷于2018年9月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价值570亿美元的融资,暂时平息了这场危机。

  全球资本流动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有望减少资本出逃压力。虽然在美联储缩表、回收量化宽松资金的政策操作下,美元汇率强劲,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的趋势却并不一定能持续。

  美国向全球释放不确定性

  开年不利的全球股市究竟何去何从,众多机构认为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贸易争端等因素将决定2019年全球股市走向。

  展望2019年的市场不确定因素,市场人士表示,全球货币政策恐产生进一步分歧。不同于美国利率持续正常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可能更趋宽松,欧洲与日本央行则静观其变。贸易争端局势不确定,将促使企业重新思考长期的供应链策略。中东的地缘政治与欧洲境内的政局,也可能成为市场波动的来源。

  安达分析师克雷格·埃尔拉姆说,股票市场在2018年大起大落,主要是因为美国,税务改革大幅度增加收入,带动经济增长,但贸易战及与其他国家的小摩擦,却影响投资者信心。

  具体风险方面,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国债异动仍将成为施压全球市场一大因素。去年底股市重挫,带动美国国债大涨、收益率急跌,市场人士预测2019年年底时收益率有望回升到3.44%。

  此情景如果发生,不仅将推升美元,也将再度重创新兴市场的股市和债市。但文章称,美联储紧缩周期接近结束,且成长可能减缓,许多专家担心短期国债收益率将再度超过长期国债收益率,导致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经济将衰退,美联储可能会在1月底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透露信号,从而影响国债市场。

  另外,对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股市走向,市场观点仍有分歧。美股在2018年冲高后大幅回调,目前能否止住跌势不得而知,2019年第一季度会有一波回升还是将继续盘跌引人关注。去年美国公司债也大跌,使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若企业获利仍稳健,目前公司债的价位已具吸引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过趟海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正常的情况了,遇上天气不好我们就在港口附近坐车里等着,两三天也等过。”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