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经济强增长后不确定性增加
2019-01-02 作者: 记者 颜亮/华盛顿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世界经济格局经历了大变革大调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遭遇贸易摩擦升级、新兴市场资本外流、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等后,全球经济很可能正在从一个经济周期的顶点转入减速期。2019年,全球经济何去何从?本报从今天起将刊登新华社驻外分社社长和首席记者们从驻在国发回的报道,展望2019年各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捕捉可能飞出的“黑天鹅”和蹒跚隐秘的“灰犀牛”。 

  当美国民众迎接2018年圣诞节时,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却因政府预算未拨款到位,出现2018年以来第三次“停摆”,并且上演“跨年行情”,延续至2019年1月新一届国会上任之后。

  2018年年底,此前曾屡创历史新高的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也回吐2018年全部涨幅,“牛市终结论”不绝于耳。有关特朗普总统考虑“炒”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传言更引发市场担忧。

  虽然美国经济2018年出现强势增长,但年终“收官”不力,留下不少隐忧,预示着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或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从经济数据来看,2018年是本轮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2018年前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2.2%、4.2%和3.49%,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远高于2010-2017年年均2.2%的增速。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已摆脱金融危机以来低速增长的困境。美国经济短期走强主要是受到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大规模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等财政刺激政策的推动。随着减税增支的政策红利逐步消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货币紧缩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明显减速,回到2%左右的增速区间。

  早在2018年10月份,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就警告,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未来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对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产生更大压力。美联储最近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也将2019年增长预期下调至2.3%。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看来,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亚洲、欧洲等许多经济体增长势头已经放缓,美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随着财政刺激影响减弱,他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将逐步放缓,但尚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分析人士指出,国会两党的政治博弈、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变化、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局势的不确定性将加大2019年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

  从最近的政府“停摆”风波不难看出,新一届国会上任、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掌控众参两院后,两党在政府预算等议题上将面临更加激烈的交锋,国会不大可能通过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同时,为控制联邦政府巨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增长,财政政策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减弱。

  虽然特朗普希望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美国经济保驾护航,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随着美国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和薪资压力上升,美联储继续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推动美国融资成本上升和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反过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美国经济增长。

  鲍威尔表示,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变化,美联储已将2019年加息节奏预期从此前的3次减少至两次。但他同时强调,任何进一步加息的路径和目标都存在“相当高的不确定性”,今后美联储将更加依赖经济数据决策。

  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部分领域已感受到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美国抵押贷款服务商房地美表示,受抵押贷款利率上涨影响,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新房开工与房屋销售数据双双下滑。目前并不清楚,2019年美国房市将延续近期的下滑态势,还是适应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冲击后重新恢复温和增长。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发表声明,称他逐一致电美国六大银行首席执行官,以确认各银行流动性充足,消费者和商业信贷发放未受影响。他还召集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举行电话会议,商讨协调行动确保市场正常运行。

  此举本意是安抚投资者,让政府“停摆”期间市场运转有序,但突然采取这种紧急救市才会采取的行动,反而让投资者更加担心,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是不是出了问题?在上述声明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下挫2%以上。“这种声明会引发对财政部是否发现市场尚未关注到的问题的疑问。”美国投资银行 Cowen&Co.分析师贾里特赛贝格认为。

  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还存在于贸易领域。美国政府2019年会否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再度加关税仍不明朗。欧盟等贸易伙伴已警告,如果美国加征汽车关税,将可能导致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约3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采取报复性措施,进而伤害美国的经济和就业。

  目前中美双方团队正积极推进经贸磋商,双方能否在既定日期前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两国经贸摩擦会否走向缓和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如果美国经济状况恶化或者面临意外冲击,美国政府能否做出有效应对和稳定市场也将面临重要考验。投资者担心缺乏经验和人力的特朗普政府可能加大市场动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过趟海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正常的情况了,遇上天气不好我们就在港口附近坐车里等着,两三天也等过。”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