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开幕
2018-12-29 作者: 来源: 中国美术报网

  12月2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画院新址——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天津画院主办,天津现代美术馆、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协办。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艺路风采”“津派流韵”“青衿本色”三大板块组成。其中,“艺路风采”板块邀请了全国各地141艺术家携作品参展;“津派流韵”板块邀请了天津画坛名宿、百岁国画大师孙其峰及几代天津中国画家共132位艺术家携作品参展;“青衿本色”板块则展示了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20位青年画家的作品,是对天津新艺术群体作品的集中展示。

  天津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天津市中国画学会会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天津市西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培芝等出席开幕式,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天津画院院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贾广健在致辞中表示,先贤的努力成就了我们民族的绘画。艺术家因改革开放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现在更应该坚守传统、描绘时代气象。此次活动是天津现代美术馆揭牌后的一次大型展览与交流活动,旨在努力推进津派国画的发展,形成天津乃至全国文化交流、展示、收藏的重要阵地,进而用心、用情展现时代风采。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在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艺术家放开思想、大胆实践、努力拼搏的四十年,艺术家敞开胸怀、走向世界,这也将成为中国美术史上辉煌的四十年。如今的天津画院,有近300人的画家队伍,他们有深厚传统功力的作品,代表了当今中国画创作实践的较高水平。此外,此次展览以展览带动交流的方式超前,板块设置富有特色,体现了画院队伍建设对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覆盖。他表示,相信我国群星灿烂的画院群体,将为中国画的文化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右起)贾广健、肖培芝、万镜明、霍春阳、陈孟昕、孙杰共同为展览启幕。

  中国水墨画院院长满维起表示,天津是他的家乡,即使17岁开始离乡生活,但对天津仍旧有深厚的感情。此次展览邀请了全国的名家,还设置了天津老先生的板块和青年的板块,可谓承上启下、十分全面,也显示了天津中国画创作的力量与生机。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祖国走向了强大,文化、艺术也走向了繁荣。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有很多经历了这段时期的,所以他们饱含激情,用热情抒发自己的情感。中国画是一个载体,有着其独特的内涵和品质,而中国画经过艺术家不断地创作和实践才有了今天这样的面貌。此次展览是为艺术家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也是一种学术的开拓,更是一种积极的艺术探索,能够看出近年天津画院的优秀面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术事业百花争艳、万紫千红,天津的美术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的展览,名家精品力作的展示,彰显了时代的精神、中国的风格,让人振奋,同时也是对天津美术的鼓舞。”他还表示,新时代对美术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使命和任务,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文化自信,用真诚的情怀,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今后,天津的美术创作也要更多地走出去,和全国进行进一步的交流,用我们的作品,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开幕式上,贾广健为满维起、陈孟昕、曾先国、李乃宙、张蒲生等颁发捐赠作品收藏证书。

  贾广健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四十年的风雨岁月,四十年的不断探索,使中国美术群峰并立气象万千,更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美术的发展和成就彰显出中国风格、中国风采、中国精神,展示出中国美术的魄力与力量,展示出中国美术的美好图景。

嘉宾合影

  四十年的时光,一大批艺术家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艺术的实践者与创作者。此次展览中,293位艺术家,其作品折射出经过改革开放洗礼后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探索轨迹,展现用作品在新时代努力践行“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更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中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过趟海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正常的情况了,遇上天气不好我们就在港口附近坐车里等着,两三天也等过。”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