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年政策红利下固废产业迎高速发展
2018-12-27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以“集约循环 突破变局”为主题的“2018(第十二届)固废战略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就当前危固废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展开热议。

  E20环境平台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丽珍指出,2018年是多变的一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环保税法、“土十条”、危废指南等政策法规持续发力,各地政策法规频频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中央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固废产业也随着国家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住建部市政公用行业专家委员会环境卫生专家组成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徐海云指出,到今年年底我国建成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超过350座,能力达到36万吨/日,无论焚烧发电厂的数量还是处理能力都居全球第一。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发展,同时也培育了相应的产业和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周期缩短到1/2,建设投资缩短到1/3,中国已经具备走出去的条件和优势。

  “2018年堪称环保整体市场的转折元年,生态环境部铿锵落地,‘清废行动’纷至沓来。”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管会斌指出,中国固废处理行业高速发展一方面借了经济发展带来的东风,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监管层的推动,各省市开始规划、建设、运行各类固废处理项目,诱发了固废处理市场的迅速扩张。

  “强监管之下,全国大量非正规填埋场的改造升级、存量垃圾整治迫在眉睫,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仅2018年,公司已经承接近20个存量垃圾整治项目。”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强说。

  广州首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相武也指出,随着环保督察的常态化,国家对固废领域执法更为严格。从一方面看,政策收紧对合法的从业者而言是风口,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对固废企业的运营管理和规范性提出很高的要求。“以废油行业为例。2017年-2018年上半年,仅珠海江门一带,逮捕非法废油收集者超过200人。随着执法趋严,市场空间一下子涌现。首联环境抓住了对的时机,近两年的发展过程较为顺利。”

  “2018年环卫市场年服务金额1亿以上的项目近20个,年服务金额5000万到1亿的项目70多个。总合同额目前将达到2000亿,环卫PPP项目今年预计达到750个,2018年单个项目平均年合同额近500万。”杭州锦江集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崔健指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研投入不足、市场无序发展,固废领域也面临更多问题和挑战。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家樑表示,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一环,与污水处理和大气处理相比,中国目前固废处理行业仍处于初步阶段。存在固废处理产能不足,环境排放高、管理体系粗放、科研体系弱等问题。“基于现状,固废产业未来发展主要将呈现四方面趋势。第一,研发适配技术,以适应全过程减量化和资源化要求;第二,提升二次污染防控水平,使‘邻避’矛盾向‘邻利’效应转变;第三,发展智能管控技术,实现全程一体化管理;第四,推进科技实证平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体系。”王家樑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