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圣诞节前消费增长创六年新高
2018-12-27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虽然美股24日大跌创下史上最惨烈平安夜表现,但2018年美国普通民众的消费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援引万事达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24日,除汽车之外,美国普通民众的消费同比增长了5.1%,其中,网购消费增长19.1%,2018年的圣诞节前消费增长速度创六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这份数据表明股市暴跌和部分政府关门并未影响消费者的信心和支出行为。

  受益于美国政府于2017年底推出的大规模减税法案,在个人所得税减少的刺激下,美国民众的消费意愿更加强烈。

  2017年12月22日,美国国会通过《减税和就业法案》,这是美国自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法案一方面对个人税制进行了简化,直接刺激了个人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大幅降低企业税,为企业减负。部分企业在减税后向员工发放了额外奖金,进一步提高个人收入水平。

  根据该法案,在企业税方面,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1%;在对个人减税方面,下调大部分联邦个人所得税率,其中最高税率从39.6%降到37%。

  此次大规模减税带来的最大且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的回升。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受到收入持续增长推动,2018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连续三个季度上升,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0.9%、3.8%和3.6%。

  同时,美国就业市场在2018年持续改善。根据美国劳工部11月公布的数字,10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持平在3.7%,处于历史低位。同时,由于美国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员工薪资水平在2018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了3.1%,是美国10年以来最大增幅。

  虽然消费支出依然强劲,但本想借圣诞购物季翻身的美国零售股却遭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抛售潮,标普零售指数ETF-SPDR(XRT)在12月份已下跌近17%,并回吐2018年全部涨幅,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4.56%。

  目前市场预计,进入2019年,零售业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打击消费者的积极情绪;同时,美联储2019年加息路径依旧扑朔迷离,也对零售业带来不利影响。较高的利率意味着拥有大量债务负担的零售商的借贷成本将上升。

  此外,继美国传统零售商2017年关闭近7000家门店后,目前多数机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业的寒冬仍在延续。咨询公司Cushman & Wakefield预计,2018年美国恐再关闭12000家以上的商店。商用地产公司CoStar数据同样显示,2018年美国近四分之一(约310家)的购物商场濒临破产边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