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航信多措筹建民航大数据中心
2018-12-27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25日,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航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上获悉,作为唯一一家以信息服务为主业的央企,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航信”)将依托民航旅客订座、离港业务系统运营基础等,全力推进民航旅客全流程出行数据扩展,为民航大数据中心的建立和未来发展贡献关键力量。

  据了解,随着国际航协753号决议在2018年6月1日的正式生效及民航局提出提升行李服务品质的要求,中国航信着眼航空公司与机场各自数据孤立、无法共享的痛点,着力填补全国行李跟踪服务的业务空白,启动针对全行业全流程的行李跟踪系统建设,致力于完成能够基于统一标准规范和行李物联网的全国民航大数据中心,为航空公司、机场的创新型应用提供行李数据服务和推广行李再确认系统,补充、丰富行李位置数据,满足行业和旅客在行李数据上的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行李跟踪系统建设,在民航局计划司、运输司的指导下,中国航信制定了相应配套的系统建设方案、系统建设规范。在原有离港系统旅客行李跟踪基础上,中国航信完成了全国物联网智能行李系统平台1.0的建设,在已实施本地行李信息系统改造的机场案例中实现数据互通共享,达到真正意义的全流程跟踪。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殷洪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殷洪表示:“中国航信是国资委监管的所有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信息服务为主业的央企。作为中国民航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国家信息服务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航信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深深受益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

  肖殷洪说,我们身处一个创新无限、希望无限的时代,也是一个发展嬗变、蓄势跃升的时代。未来,中国航信将不忘初心,勇做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鼎力支持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让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在新时代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新福祉。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刘军称,新一代的技术革命正在不断催生新的业态,中国航信紧密跟踪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前沿,结合中国民航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新技术在民航旅客信息服务系统中的迅速应用。如,“航旅纵横”就是他们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从国企中孵化出的具有创新性思维和创新理念的To C产品,紧抓旅客痛点,解决了传统信息系统解决不了的问题。

  深入分析中国民航旅客信息服务领域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中国航信面向长远发展,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秉持开放创新思维,形成了科技创新发展的未来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步实现核心应用平台的云化和智能化改造,建成功能先进、技术架构灵活且符合行业新技术标准的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分销系统、结算系统以及智慧机场信息化平台。

  据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副部长于辉介绍,根据中央“1+N”系列改革文件,中国航信制定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顶层指导文件,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要在完善企业制度、完善经营管理体系、调整发展方式、转换经营机制、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方面着力推动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