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年城镇发展:融合创新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城乡家园
2018-12-24 作者: 朱玲 来源:

  “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9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城镇创新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认为,2018年城镇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城市群建设质量和城市发展质量有所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城镇融合创新发展特征增强。

  报告以公众高度关注的“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特色小(城)镇”为主题,系统盘点了2018年城镇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实践范例,推出“2018十大城镇创新发展案例”。

  城市更新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报告指出,城市更新释放了城市发展新动能。各地已从过去的注重物质层面的拆旧建新过渡到以功能环境重塑、产业重构、历史文化传承、社会民生改善、生态建设为重心的有机更新阶段。

  一线城市探索城市有机更新途径具有示范意义。进入减量集约发展时代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积极推动城市更新,在解决“大城市病”、重塑区域功能以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城市更新与产业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紧密结合。北京东城历史街区保护与社区自治、新城控股成都龙泉吾悦广场等项目入选“2018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新城控股成都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朱仓庆在论坛上说,公司针对城镇化提质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秉持“有情怀、不复制、具规模”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吾悦广场”的城市综合体作品。以成都龙泉吾悦广场为例,项目以“在地思维”洞察龙泉驿的人文生活风貌、心理文化特征、城市价值取向,下“绣花”功夫打造具有城市记忆的美好生活场景,赢得消费者需求和情感的“双共鸣”。

  “棚改”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承载能力

  报告认为棚户区改造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2008年以来,已有1亿多居民“出棚进楼”,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未来应加强棚改项目后续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做实棚改民心工程。

  在山东、青海等地,“棚改”仍面临资金压力大、后续管理等难题。棚改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一般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北京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在论坛上说,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0%,资金缺口量是42万亿,这么巨量的资金单纯靠国家财政难以实现,需要大量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共同参与。

  探索住房租赁市场长效监管体系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

  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副处长胡清福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市正在落实五年供应150万套住房的保证,加强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特别是鼓励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未来,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约能建40万套集体租赁住房,目前立项的39个项目有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相关负责人认为,机构化、规模化的长租公寓是租赁市场的发展趋势,政府要鼓励创新并加强监管,构建一个充满活力、机制健全、健康可持续的租赁市场。

  报告建议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立法进程,探索长效监管体系建设,鼓励长租公寓运营机构更多依靠精细化管理提升溢价能力,加强技术操作层面的行业标准规范建设。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

  报告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小城镇作为乡村发展重要支点的作用十分明显。特色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结合点,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特色小(城)镇健康发展需要强化顶层设计,要有符合当地资源禀赋实际的发展和建设规划,小镇之美,不仅在形,更在于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说,村镇的规划至关重要,特色小(城)镇建设首要问题是要找到适合本地发展的条件、自然资源的产业,要精心地选择本地最有基础、最有潜力、最具成长性的产业。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认为,特色小镇不能没有产业,不能搞成房地产项目。城镇化在制度方面还有很大的改革和上升空间,当前着力解决人的城镇化问题,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城乡家园,努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将是新时期城镇创新发展的内涵和要求。

  与会嘉宾展望2019年认为,城镇化将进一步发挥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巨大作用,政府和企业也将继续围绕推进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市间、区域间的资源整合和产业协同,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