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程艺龙借力春运大数据升级旅途体验
2018-12-24 作者: 王晨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9年春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拉开帷幕,12月21日,同程艺龙在北京召开2019春运大数据发布会,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2019年春运的整体趋势,并与多家企业联合成立“春运出行同盟”,向旅客提供全面的出行保障服务。

  “回家”依然是不变的主题

  来自同程艺龙的大数据显示,71%的2019年春运旅客是以家作为出行目的地,这个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也表明尽管“春节黄金周”外出旅行越来越流行,但是“回家”依然是中国人春节不变的主题。

  相关数据还显示,随着90后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他们已经逐渐成为春运出行预订的新主力,同时,对比70后、80后等,90后的春运出行更加随心,即使是超过12小时的旅程,大约41%的90后要在出行前一周内才开始规划。

  随着科技进步,春运购票大家已经不再习惯于彻夜排长队,网络购票越来越普及,同程艺龙的数据显示,旅客整体网络购票率已经超过75%。但是,网络购票对于一些群体来说,依然显得有些困难,例如外来务工群体,网络购票率仅为49%。同程艺龙的数据分析还发现,旅客在网络订票所需的平均操作时长,随着年龄增长而有所增加,例如,20岁以下群体平均使用时间在134秒,40-49岁群体所需的平均时间则为152秒,60岁以上群体所需的平均时间更是增加到了164秒。

  “慧行2.0”,升级春运出行体验

  为解决旅客出行的痛点,更好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同程艺龙还在发布了“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的升级版——慧行2.0,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创造性地解决用户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在同一页面提供多场景备选方案,覆盖火车、飞机、汽车、轮船等多品类,为用户量身打造“最快、最省、最舒适”等维度的“替换、接续”型出行方案。

  随着我国旅客运输网络的不断发展以及春运总客流量迎来增长拐点,供需关系的紧张程度将一定程度缓解,而与此同时,旅客对于出行体验的要求增加,注重出行质量的时代或已开启。

  对于出行质量的要求提升,一方面体现在旅客的出行决策变得更复杂,对于行程中接驳、换乘、就餐、住宿等需求都在凸显。另一方面,不同人群和场景的旅客个性化诉求增加,对出行服务的预订便利性和推荐精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程艺龙深耕四年布局大交通领域,目前交通出行的生态圈已经初具规模,覆盖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等品类。同程艺龙高级副总裁、交通事业群CEO厉亮介绍,交通品类不断覆盖的过程也是数据积累的过程,正因如此,同程艺龙在海量消费数据的基础上不断迭代产品和提升技术,最终推出了“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慧行,期望用大数据赋能春运,让回家更简单。

  此外,“慧行”的贴心之处还体现在人工智能上,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在2019春运前“慧行2.0”上线了语音查询购票、预定购票功能,人机交互让购票更简单。

  据了解,同程艺龙在人工智能的探索中,除“慧行”,在智慧酒店也有所布局。业界期待已久的智慧酒店同程艺龙已在国内正式落地。主要是以小程序为基点,串连起预订、入住、休闲娱乐、周边服务、离店等全方位体验。到酒店刷脸即可入住,还可刷脸进门,多环节实现无人服务,提升用户和酒店效率,让人从低效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酒店更懂你。

  春运出行同盟,旅途不止于行

  春运回家除了决策难、购票难等问题,出行体验也是一大痛点,行李多、排队久、打车难、吃饭贵等问题为旅客所诟病。针对这一用户痛点,同程艺龙联合哈罗单车、滴滴、饿了么、首汽、车来了等出行生活类异业品牌,成立“春运出行同盟”,从旅途中的外卖送餐到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春运出行同盟都将一一满足。

  实际上,从2016年10月开始,同程艺龙交通事业群就以VIP服务中心为轴心,为用户提供车上餐食预订、接送站、停车接驳等多元化出行服务,“春运出行同盟”的成立,更是让这些旅途中的服务更多元,更专业。

  厉亮表示,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深化同程品质服务,同程艺龙交通事业群未来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提供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的出行服务,在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深化,打造一站式的出行体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