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构报告: 加强规范引导促进长租行业健康发展
2018-12-21 作者: 王岩波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19日,《城镇创新发展报告(2018)》(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当前长租公寓市场发展还面临着三大突出问题,应加强规范和引导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报告》指出,当前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早已全面迈入存量时代,不仅存量房交易额大大超过新房,租赁市场总规模也持续壮大。

  《报告》分析认为,在各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租赁需求持续增长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社会资本大举进入租赁服务市场,金融机构、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创投资本等纷纷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以长租公寓为主要产品的住房租赁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但同时,在具体实践层面,当前长租公寓市场发展还面临着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市场供给总量不足,供给结构不合理,存在结构性错配问题;二是长租公寓商业模式尚不成熟;三是行业标准和配套法律体系尚不健全。

  蛋壳公寓副总裁林甦认为,机构投身租赁,最重要的是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产品,首先要保证客户的安全感,比如蛋壳公寓已完成了板材的升级。她认为,行业要做到良性发展,一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防止黑中介搅乱市场,二要做到市场充分竞争。

  针对行业问题,《报告》提出,长租公寓等业态属于租赁市场新兴事物,行业政策体系制定应从支持鼓励为主逐步转向提升规范、奖优惩劣,应进一步加快立法进程,细化支持政策,加强预期引导,加强行业标准规范建设等,重点解决好信息不对称、信用不支持、质量不保证等问题。

  在促进租赁信息透明度建设方面,京东房产总经理曾伏虎表示,京东正在开发利用大数据,一方面帮助消费者租住得更好,另一方面为政府提供房屋有效供给、交易监督、城市职住平衡等方面的决策依据。

  “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环节。论坛得到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邀请了各地方政府和投资促进机构领导,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相关商会、协会领导以及致力于城镇开发运营的领军企业负责人和业内权威专家参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沈阳机床曾一度深陷困境,在砸下30多亿元巨资、独创i5智能机床核心技术后,沈阳机床终于突破老国企转型坚冰。

·辽宁交投:在事转企改革中谋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