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城乡融合发展亟待厘清镇的功能定位并提升其服务能力
2018-12-21 作者: 何燕燕 来源: 新华财经

  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主题对话上,专家纷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来带动农村发展。镇连接城市和乡村,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结合点,现阶段亟待厘清镇的功能定位、提升其经济带动与服务能力,破解制度障碍,深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什么是城乡融合发展?即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发展。”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论坛上指出,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排在首位的是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

  事实上,当前仍有不少体制机制壁垒阻碍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需要提速城镇化各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消除城乡要素流动障碍。

  “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并不矛盾。”宋洪远认为,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清晰的思路和措施,关键在于土地政策、产权制度、经营体系和政策体系这四个方面,要按照融合发展的角度完善体制机制。

  业界人士指出,镇在推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进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镇一级在内涵界定、资金投入、服务能力等多个方面均属薄弱环节。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城乡融合,所有的政策和项目真正落地都是通过镇一级实现,因而,加强镇级管理、强化其经济带动与社会服务能力,是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说,由于对城镇、乡镇、村镇等不同的镇的概念混淆,急需在形成概念共识的基础上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正确指导实际工作。北京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建议,为破解资金瓶颈,需要更好地发挥PPP推动地方政府在准公共领域的服务和建设方面的巨大作用。

  特色小镇是不同类型镇中最具活力与发展前景的一类。目前不少地区和企业以特色小镇为重要载体与平台提速乡村振兴。以湖南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为例,浔龙河着力破解人才、土地、资金、民生、产业等城乡融合发展要素难题,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解决了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问题。

  “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旗下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主旨演讲和对话环节,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领导和专家,探讨城镇发展中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沈阳机床曾一度深陷困境,在砸下30多亿元巨资、独创i5智能机床核心技术后,沈阳机床终于突破老国企转型坚冰。

·辽宁交投:在事转企改革中谋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