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诗城”奉节演绎《归来三峡》
呼唤诗词文化回归
2018-12-21 作者: 记者 黎华玲/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夔门、白帝城、瞿塘峡为背景的《归来三峡》日前在重庆市奉节县首演。通过灯光特效和舞者演绎,李白《早发白帝城》中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景象得以再现。

  奉节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坐拥夔门、白帝城、瞿塘峡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古称“夔州”。2300多年来,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陆游、白居易等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万首传世名篇,如“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等。千百年来,诗词的继承与发展、繁荣与蜕变都在历代夔州诗中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奉节也因此有着“千年诗城”的美誉。2017年10月27日,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奉节“中华诗城”称号。

  为了让人重温诗词的美好,唤起更多人对诗词的喜爱,重庆市奉节县联合张艺谋团队打造了《归来三峡》诗词文化实景演出,通过现代舞美手段,配合舞者的演绎,将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情景还原,实现“行到三峡必有诗”的盛景。

  据介绍,节目内容选取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登高》《绝句》,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静夜思》,李商隐的《夜雨寄北》,以及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共十首诗词,每首诗词为一个篇章,演出时长约60分钟。

  下一步,奉节还将建设诗歌小镇,布局白帝城、草堂湖、竹枝词公园三大诗歌主题园,实施夔州古城复建、大白帝城遗址保护、夔州博物馆、诗歌剧院、杜甫江村等一系列文化传承项目,力争将奉节打造成诗意天地、诗歌高地和诗人圣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沈阳机床曾一度深陷困境,在砸下30多亿元巨资、独创i5智能机床核心技术后,沈阳机床终于突破老国企转型坚冰。

·辽宁交投:在事转企改革中谋求转型